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八届

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全力讲好深圳故事

2023-02-14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三大国有文化产业集团亮相文博会

▲深圳报业集团展馆。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李福莹

昨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馆。在以“文化科技发展助力数字创意生活”为主题的文博会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14号馆),深圳三大国有文化产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出版集团联袂亮相,精彩展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成果,突出融合创新、智慧赋能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

1

深圳报业集团

讲好深圳故事 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当下,深圳报业集团正踩着时代的鼓点,加快建成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与城市使命相呼应、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求相契合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努力讲好深圳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为深圳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深圳报业集团展馆以“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广东大局·深圳担当——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主流传媒集团”为展览主题,设置了五大板块:“新征程·新时代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担当 打造改革开放第一党媒”,“新模式·新矩阵 主力军进入主战场 主战场上构建主阵地”,“新使命·新传播 形成‘南大门’国际传播新高地”,“新特色·新模式 精准帮扶赋能乡村振兴”。

深圳报业集团展馆全面立体展示了深圳报业集团的发展情况,通过沉浸式体验和融通数字视听等数字技术,对图片、文字、视频、音频、动画等展陈内容加以组合应用,提升展陈效果和拓展丰富展陈内容,提高展陈观赏性和互动性。

2

深圳广电集团

展示官方发声窗口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在文博会现场设置400平方米展示区,通过设置王牌内容、媒体融合、科技赋能三条主线集中展示深广电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融合发展关键时期取得的阶段性成就。重点内容包括集团整体形象、王牌栏目团队制作的节目内容、“传统业务”与“新媒体业务”技术融合创新成果以及重点产业深耕及转型发展方向。全方位展示深圳广电集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官方发声窗口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

媒体融合板块主要展示深圳广电集团在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高质量内容产出机制,推广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方面的最新成果。按照品牌化、系列化、规模化的建设思路,大力发展“壹、直、深、爱”融媒体矩阵,突出展示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和数字化媒体创新方面的重要成果,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的融媒传播新格局。此外,展会现场还将充分展现广电特色,由集团节目主持人在现场进行直播逛展、直播互动等系列活动,增强临场感和交互性。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圳广电集团展位还特设二十大专区,着重展示二十大期间集团完成的高品质报道作品和影视精品。

3

深圳出版集团

“数字出版展”“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亮点纷呈

深圳出版集团以“1+4”模式积极承办本届文博会工作,包括1个“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主会场),4个分会场——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龙岗城,通过“线上+线下”“展览+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在深圳本土出版、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资产运营、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等领域展现新成果、新亮点。

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位于14号馆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组织邀请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文化创意、动漫动画、数字创意等基地及公司参展。国家级大型出版发行机构中国出版集团、视频平台B站、数字阅读平台引领者阅文集团也在展商之列,亮点十足、交相辉映,形成了“数字出版展”“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两个展区。

值得一提的是,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首次亮相文博会,在14号馆策划打造“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

深圳出版集团特装展位近200平方米,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红色历史”“全民阅读”“文化资产”“改革蓝图”五大版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深圳出版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使命担当,以及助力开创全民阅读“深圳模式”的重要成果。

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还将配套举办两大国家级高端论坛——“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元宇宙版权保护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擦亮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文化名片,全方位展现新时代国有文化企业媒体融合发展新篇章,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