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八届

高端论坛聚焦数字出版和元宇宙

2023-02-14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出版集团“线上+线下”“展览+论坛”展现新成果新亮点

【深圳商报讯】(记者 聂灿)第十八届文博会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采用“1+4”模式,承办“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主会场,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山城、宝安城、龙岗城4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展览+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在深圳本土出版、文化设施建设、文化资产运营、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等领域展现新成果、新亮点,并配套举办“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元宇宙版权保护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两大国家级论坛。

深圳出版集团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位于14号馆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组织邀请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文化创意、动漫动画、数字创意等基地及公司参展。其中,数字出版展集中展示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园区的最新产品、技术、设备及方案,深圳媒体融合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深圳近年来在数字出版、网络游戏、网络文学、数字音乐等媒体融合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与杰出成果,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成果向全行业共享,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首次亮相文博会,策划打造“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展览分为“版权立法为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版权保护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版权助力文化传承与蓬勃发展”“版权助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四个版块。

文博会期间,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配套举办两大国家级高端论坛。其中,“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将于12月29日在深圳博林天瑞喜来登酒店举办,共同探讨数字出版、数字版权、互联网知识产权等数字方面的运营发展与创新服务经验,助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元宇宙版权保护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于12月28日通过线上举办,邀请中宣部版权管理局领导开幕致辞,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等6位专家开坛设讲,凝聚专家智慧,碰撞思想火花,共同探索元宇宙版权保护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