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八届

广州文旅新气象点亮深圳文博会

2023-02-14    来源:深圳晚报    

南国疾北风,羊城花争艳。广州文旅绽放新气象,点亮了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

本年度广州馆以“羊城花开,文旅复苏”为主,从空中俯瞰是传统的如意中国结造型,也犹如一个CPU芯片造型,既预示羊城花开,文旅复苏,也代表广州市文化产业近年来着力以数字文化创意作为新引擎,以数字创意带动非遗、文博、文创等领域多元发展,充分展现广州经历2022年第四季度的疫情洗礼后,重新出发的时代信心。

2022年12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一行莅临广州馆参观巡视,对广州馆展现的文旅新气象和设计理念等给予高度评价,特别建议要向来参观的人,讲好广州文旅故事,让大家看到广州对文旅复苏的信心。

2022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取得丰硕成果,数字音乐和原创动漫总产值均占全国高比重,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风靡一时。文化新业态成绩亮眼,营收占全市文化产业的45.4%,数字出版增速107%。网易游戏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数字文化涌现微信、酷狗等龙头企业。漫友文化、奥飞娱乐、天闻角川、云图动漫、泰乐凌智文化等行业翘楚在优质IP打造上争相绽放,蓝莓荟、比格文化、艺伙实业、爱自然、万泽文化科技、专意唯、咏声动漫等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争艳的景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莅临指导的九五年动画也完成了全新动画大电影的制作,将于近期上映。

非遗文化与数字科技的结合取得新突破,涌现了岭美文化、元雅文化、花城博雅等一批新型非遗科技企业。广府民俗文化专家龙智敏携素馨花重回大众视野,岭美文化非遗通草画复制等多项技术几乎独领风骚,相关产品斩获国际大奖。张民辉等一批专家走出牙(骨)雕的新颖之路,分别在各自细分领域有力推动非遗新生。

广州塔、和平精英嘉年华、热雪奇迹、岭南印象园、中国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合力践行文旅系列政策,重现广州文旅烟火气。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