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凯叔《诗词来了》:传统诗词文化穿越千年的新时代表达

2023-01-28    来源:    编辑:赵辉

在大年初三全网播出的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18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承办的《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舞台上,儿童故事大王凯叔带来的创意穿越剧《诗词来了》在一夜之间收获了全国小朋友们的喜爱,节目中呈现的诗词意蕴与文化精神也获得了“大朋友”们的赞许。有网友留言表示:“诗词之河奔流向前这一段,胸中万千情绪奔涌。”还有的网友直呼:“唤醒了我的童年记忆!小时候我背不下来的诗居然这样浪漫。”

image.png

科技与创意珠联璧合 绽放诗词之美

节目《诗词来了》通过凯叔与小男孩麦小麦的奇遇,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古诗词的魅力。节目中,麦小麦在凯叔的指引下,踏上了寻找诗词之河的神奇之旅,他乘着一叶扁舟漂流在如梦的幻境中,邂逅了由凯叔演绎的李白、苏轼、曹操等历史人物,在凯叔的朗诵中聆听了他们的经典诗作,并身临其境体悟诗中的意境与思想,当他穿越回现实中时,诗词已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image.png

为了演绎好这个故事,营造出行云流水、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凯叔讲故事团队以“科技+创意”的方式综合运用朗诵、音乐歌舞、舞台剧等元素,结合诗词营造的情境和意境,将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与3D虚拟技术相结合,构建虚拟场景,打造出人与场景的交互感,将观众带入一个梦幻般的诗词世界,让观众尤其是孩子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感受诗词、理解诗词、感觉到快乐愉悦,进而爱上诗词。

值得一提的是,美轮美奂的山水意象贯穿整个故事,让故事的视觉表现充满灵动飘逸。节目总策划凯叔告诉记者,中华文明素有寄情于景,观照山水的传统,孔子的一句“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道出了山水之于古人的千年情结。《诗词来了》便是从古人的山水观中汲取创意灵感,以水意象为切入点,带领观众畅游于山水间,找寻中国人精神上的母亲河——诗词之河。

以视觉奇观和音乐留白为作品注入活力

节目的亮眼表现少不了“黑科技”对传统文化内核的巧妙还原。

据了解,麦小麦穿越四季变换的幻境大量使用剪纸艺术风格化的山水、荷花、沧海、梅花等诗词意象元素,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本身带有强烈的传统文化艺术气息,同时也可以用来表达故事和情感,非常适合传递诗词的意境,将其与诗词结合可谓相得益彰。但,如何能将这种意境巧妙呈现?

凯叔讲故事团队透露,为了让剪纸元素在节目中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呈现充满童趣的视觉奇观,制作团队运用3D技术进行再创作,将原本平面化的剪纸元素进行多层次叠加,形成全新的立体化视觉效果。这样的视觉场景里,凯叔化身为不同时代的诗人,颂咏着或优美、或壮阔的诗篇,引领小男孩麦小麦遍览由古诗词铺展而成的祖国山水画卷,观众们也可以随着麦小麦移步易景,共同领略着古今辉映、美轮美奂的新时代图景。

image.png

而音乐作为不可或缺的叙事媒介,与视觉共同决定着节目的节奏感和情绪输出。为了更贴合古诗词的“气质”,短片的配乐创作同样扎根于中国诗词的典型审美特征——留白,力求用最少的乐器、极简的手法营造诗词中的意境。音乐以四季为题,分别选用萧、笛、古琴和陶笛进行演奏。比如春季主题中的箫,音色柔和、典雅,清澈中又略带颗粒感,完美匹配了李白创作《早发白帝城》时的心境:艰难岁月中绝处逢生,心中豪情万丈又充满欢悦。

诗词穿越剧与《凯叔·诗词来了》有声书的创作精神一脉相承,旨在深入挖掘中华文明中最优秀的文化基因,并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期唤醒少年儿童的共同文化记忆,激发中华儿女传承文明的使命感。

精益求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打造优质作品的功底非一朝一夕所成。《诗词来了》精美制作背后的积累,从凯叔讲故事日常的内容打造和质量把控中可见一斑。据了解,凯叔讲故事把对优质内容的追求和严苛的评价标准切实体现在每一部作品的创作上,即便是普通的音频作品,团队都会投入大量时间与人力、物力对内容进行打磨,其成本甚至超过了很多动画片。

以《凯叔·诗词来了》为例,为了做出更适合孩子的产品,凯叔讲故事聘请著名音乐剧导演樊冲、资深编剧柳青、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一南共同参与创作,作品结合了诗词戏剧、诗词脱口秀、诗词儿歌等多种形式全新演绎中国诗词,让孩子在听读中不由产生穿越时光、置身其中之感。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其制作周期长达三年半,投入费用超过三千万元。

那么,到底怎样的儿童内容才算优质呢?在凯叔看来,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甄选题材和内容。不但要在创作时对“年龄适应性”反复评估校验,作品上市以后,也要不断通过网络平台搜集反馈,不断优化内容。年龄适应性不仅体现在对孩子喜好的把握上,同时也要充分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知识储备、认知能力、理解能力、接受能力等。对于同一年龄段、不同题材的作品,这个标准也会随之变化,标准越细致才能越精准地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其次,儿童内容一定要能给孩子带来欢乐,凯叔常常和团队讲:“如果作品不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咱们就根本没有资格给孩子带来成长。”但仅仅有快乐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为每个不同的作品树立目标,明确它们能为孩子带来怎样的成长。以《凯叔·口袋神探》为例,制作时就树立了两个目标:一是科普,一是培养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因此,整个作品都会围绕这两个目标进行创作。

最后,好的作品一定会有很强的“媒介相容性”。尽管凯叔讲故事做音频内容起步,但现在已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故事公司”,很多内容不再以音频的形式首发,甚至不一定有音频版本。本质上,音频、视频、图片、文字,都是传播内容的媒介,如果内容有足够强大的内核,就不会受到媒介的限制。现在的凯叔讲故事在策划内容时,更多的是考虑这个内容适合用什么媒介进行表达,跨媒介已经成为凯叔讲故事新的竞争力。

对于儿童内容的制作,不但要肯下“血本”,还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题材、不同媒介进行悉心创作,对内容抱有敬畏之心,严格把控内容质量,以孩子为中心,精益求精才能做出真正的好作品。

根植优秀传统文化 以文化传递为己任

《诗词来了》对诗词之美、文化之美的呈现触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弦。有网友说,“诗词就在我们身边,而年少时我们却曾不识其美,不知其珍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今日的传统文化热,是新时代文化自信不断深入人心的直接体现,青年一代对于传统文化所持有的情怀与热忱,也植根于日益深刻的理解和共情。

《诗词来了》之所以备受青睐,在于其创新方式让传统诗词文化在新的时代视角下焕发出全新的时代价值和风采,同时站在观众的角度设计了穿越进入不同时代空间、带观众一窥古时民俗风物和诗人日常,一探历史传说和文脉国魂等情节引人入胜。节目以今人的匠心致敬古代的文化经典,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属于新时代的创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