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中华书局再出《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2023-01-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章红雨     编辑:赵辉

中华书局近日在线上举办首个中文版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出版107周年暨插图珍藏版分享会,并向读者介绍了中华书局与《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的百年之缘。

据介绍,中华书局于1916年出版过《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其背景是,1896年单篇福尔摩斯小说被翻译成中文,连载于晚清维新派主办的《时务报》。中华书局负责人意识到这部小说的价值,立刻组织刘半农、程小青、严独鹤、陈小蝶、周瘦鹤等人对福尔摩斯小说进行翻译。他们用浅近的文言文翻译整理出12册,以《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名称出版。这是中国出版商推出的第一个中文版福尔摩斯小说全集。

中华书局编审徐卫东介绍说,最新《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是对2012版《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插图新注新译本”的全面升级。在编译方面,译者李家真花费了一年时间调整文句,使其更加流畅自然,有节奏感。另外,在此次修订中李家真增补近300条注释,合约1500条,为读者扫清了阅读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