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2022首都科普好书” 推荐书目出炉

2023-01-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张君成 李婧璇    编辑:赵辉

1月13日,“2022首都科普好书”推荐书目在京发布,《植物塑造的人类史》《北京自然观察手册》《元素与人类文明》等30部优秀科普图书入围。活动当天,“30人×30书”科普阅读分享会发布活动四天计划,“阅读嘉年华·科普好书”主题书展也在北京图书大厦揭幕。

“2022首都科普好书”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承办。

2022年10月17日,“2022首都科普好书”评选活动通过北京市科协官网发布通知,驻京出版机构积极响应,在短短两周内共收到103家报名机构的328部作品。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20余位来自科学研究、出版发行、科普传媒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参选图书进行资格审查和评阅工作,最终推选出30部“2022首都科普好书”。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介绍,“2022首都科普好书”活动特点是社会参与度高、作品覆盖范围广、原创作品内容丰富、凸显首都人文特色,主题内容涵盖科学家传记、前沿科技、博物人文、基础科学、科技史,以及科学思想方法等多个方面。

聂震宁代表评委团发布30部入选图书。他表示,全民阅读承载着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2022首都科普好书”评选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深得读者之心的举措。

活动现场,“阅读嘉年华·科普好书”主题书展展示“2022首都科普好书”推荐图书。书展将持续至2月12日,其间不仅设置有“首都科普好书”专柜,举办科普图书推介活动,还将通过设置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让更多读者走进科学。“30人×30书”科普阅读分享会将持续邀请知名科普创作者开启线上线下阅读分享会,为首都市民带来节假日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