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优酷打造国风小年夜晚会《山海奇幻夜》:奏响年俗文化新潮之音

2023-01-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杨雯    编辑:赵辉

1月14日北方小年夜,由优酷出品,优酷和河南卫视联合播出的国风幻境音乐晚会《山海奇幻夜》浪漫上线。节目以传说奇著《山海经》为主题,将年俗瑞兽、上古英雄、福佑门神等山海文化与现代国潮音乐深度融合,奏响年俗文化新潮之音。

《山海经》是华夏2500年前流传至今的志怪奇书,是中国年俗文化的重要源头。《山海奇幻夜》选取《山海经》中最易被观众感知的经典故事、瑞兽传说和英雄情怀,并赋以极具古风国潮的曲目,让音乐述说故事,让故事赋能音乐。吴克群表演的《夸父追日》,映射中国人永不言败的逐梦情怀;萨顶顶的歌曲《鱼跃而上》,传达出鱼跃九天的意象之美;裁缝铺乐队的《琴侠·青铜神树》,借由神树开启一段寻求光明与希望的冒险之旅;刘宇的中国舞节目《山海画卷》,以身为笔,天地取色,描绘出鸾鸟、驺吾、烛龙三张《山海经》巨幅画作,妙染山海瑞兽风姿。

为了深度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优酷还在晚会中建造了一条“山海奇幻街”和一家“山海火锅店”,让人们一起聊新年、侃瑞兽、开年符,从祈福树上摘取瑞兽谜题展开节目线索,获得“七喜临门”“美年腾达”等祝福,追寻年俗文化的祥瑞彩头。

晚会总导演周君表示,《山海经》中的年俗瑞兽、英雄文化,寄托了中国人千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更是华夏最早的英雄价值观念诞生之处。这样的文化寓意,非常符合大家以更自信的姿态迎接新年的传统情怀。

晚会总制片人、优酷新酷子工作室负责人阳名透露,本次晚会还实现了“剧综联动”,《山海经》的神话形象为中国玄幻影视剧提供了创意蓝本,去年优酷热播剧集《与君初相识》里的鲛人族、九尾狐与《山海经》世界的异兽传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晚会节目也选了其影视原声带来进行表演”。

此外,节目还以XR技术呈现山海奇幻舞台,映射出中华文化的东方之美,激发起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共鸣。

据优酷数字化制作业务负责人许佳介绍,晚会的最大难点就是把宏大的自然景观尽可能地为观众还原出来,所以这次采用了XR技术。以《神想·山海入梦》为例,这是国内首次在技术端用摄像机直接将大场景拉到很远的一个景别,真实、完整地实现了云海中的一座浮岛,不仅能在现场实现创意设计,也大大节省了后期绿幕的合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