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最后一个匈奴》30周年纪念版与读者见面

2023-01-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章红雨    编辑:赵辉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最后一个匈奴》30周年纪念版。作为著名作家高建群的代表作,小说涵盖了陕北的历史源流、社会风貌、民间传奇、爱恨情仇等各个层面的内容,全面而系统地展现了一幅陕北高原社会文化生活的史诗画卷。

该书是纪念《最后一个匈奴》发表30周年出版的全新修订版。回忆创作《最后一个匈奴》的那些日日夜夜,高建群在书中写道:“《最后一个匈奴》的创作从1991年6月4日开始,到1992年6月13日画完最后一个句号,也就是说,用了一年零十天,但是它的酝酿与构思却用了十年。我用十年的时间,令这一大堆庞杂的、无序的材料驯服和归顺,为小说寻找一个框架、一种叙事风格、一种描写视角。那些日子,我像一个拼命旋转的陀螺、一架失控的航天器、一个精神病患者,拼命写作。我无意识地睡觉,无意识地吃饭,无意识地在街上行走,除这些以外,剩余的时间就是趴在桌上写作了。”

据悉,此前《最后一个匈奴》出版有16个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