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喜剧综艺IP的“减法”与“加法”

2023-01-1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泉子

日前,《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的选手酷酷的滕宣布结婚。这条看似不起眼的“新闻”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不禁让人感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这档新生季播综艺已经有了强大的影响力。就在不久前,该节目的第二季在视频平台完播,收视数据也创下新高。其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峰值突破9000,收获全网热搜2085个,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过206亿。在喜剧创作的赛道上,《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无疑展现了强劲的领跑势头。

综N代的创作,往往要做好延续和突破这两件事。《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的确注意延续了第一季的理念,并在赛制、主题和作品等多方位进行改造升级,旨在通过各位喜剧人的创作和表演,通过平凡生活中的小事给观众带来欢乐。而第一季的节目凭借着一些无厘头的搞怪段子和演员的精彩演绎好评连连,也为第二季带来了很多满怀期待的老粉。不少观众认为这是能让人开心和治愈的节目,而主持人马东凭借高情商、能接梗为节目增色不少,李诞、于和伟、黄渤和那英组成的评委团队也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火花。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这档综艺自播出以来争议不断,一些观众表示其与自己的期待值还有一定的距离,笔者也有同样的观感。首先,喜剧要有好笑的底色,喜剧类型作品风格必须明显。要能挑动观众的观感以带来愉悦感,这才是喜剧人应当展现的基本功。然而第二季的绝大部分作品却给人凹造型过度的感觉。形式上,演员动作和表情略显浮夸;内容上,本应立足生活实际制造意外之喜的创作,却表达得十分刻意,甚至用力过猛,成了一味地迎合搞笑主题。这可能与节目的赛制有关,竞争的方式也许能给创作者一些激励,但容易让创作者和演员产生好胜心理,导致整体节目喜感不佳。

近年来的喜剧作品容易围绕情感出发,这样虽然可能在价值和深度上有一定的进步,但会失去好笑的内核。当感动成为主基调的喜剧占据屏幕时,很多观众可能会厌倦这种表现形式而放弃继续观看。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中,这样的作品并不在少数,除了将展现情感作为节目内核,还引发了一些争议。

好的喜剧当然也需要有适当深刻的表达。换句话说,幽默倘能引起情感共鸣,就成功了大半。观众如果通过欣赏作品,在笑声连连中得到一些平时生活中难以察觉的感悟和启发,无疑产生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也让作品有了精品的模样。贾玲在综艺《喜剧总动员》第一季中创作的《你好,李焕英》便如是。正是因为做到了彰显喜感与追求共情的统一,该作大获成功,并由此衍生出了同名电影,票房与口碑双飘红。反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类似这样的好本子还是太少,段子既不好笑也缺乏深度,脱离现实的呈现方式很难让观众进入情境。

虽然有第一季的好评如潮作为铺垫,但《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还是有些透支观众的好感度。如果还没有更有巧思的突破,可能在未来的新一季节目中会遇到一定的创作瓶颈。曾经非常火爆的《欢乐喜剧人》为何在第七季“烂尾”,即便是2022年喜剧大咖云集的“老友季”也难掩颓势,便是前车之鉴。

好笑的IP到底怎样保持长盛不衰?这是抛给喜剧界的难题。减少一些固有思维的影响,也许是一条好的路子。那这条路怎么走得更远?减少借鉴,多些原创,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做好这些“减法”和“加法”,让喜剧变得真的好笑,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