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工美资讯>

工美资讯

翰墨天府·妙笔迎春四川少儿书法“十杰”“百佳”作品展在蓉开幕

2023-01-16    来源:    编辑:赵辉

image.png

为展示当代四川少儿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素养和风采,推动巴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省文化馆共同主办的“翰墨天府·妙笔迎春”四川少儿书法“十杰”“百佳”作品展于2023年1月15日在四川省文化馆艺术空间开幕,展览作品集同时推出。

image.png

中国书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代跃,四川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吕骑铧,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吴焰,中国书协理事、四川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道义,四川省书协副主席钟显金、王家葵,四川省书协青少年书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冯恩旭、副主任齐建霞、钟杨琴笙,秘书长李家德等莅临现场观展并与少儿作者、辅导教师和家长代表沟通交流。全省书法骨干、书法爱好者、书法教师、家长及本届展览获奖作者络绎不绝,截至发稿共约400余人参观了展览。

image.png

本次展览自2022年12月2日发布征稿启事以来,受到社会、学校和广大少儿书法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截止12月30日,共收到有效投稿1200余件,经过初复、复评、文字审读、终评,并充分考虑作者的年龄差异,实行分级、分类、分段评审,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评审工作在监审委员会的全程监督下开展,最终评选出85件优秀作品参展,其中特等奖10件(四川少儿书法“十杰”),金奖17件、银奖24件、铜奖34件(以上三项为四川少儿书法“百佳”)。

本次展览篆隶楷行草诸体俱全,小作者们表现出较为扎实的书法功底和丰富多彩的艺术风格,体现了我省少儿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热忱,展示了四川近年来学校、家庭和社会少儿书法教育的强劲势头和培育成效,彰显了四川书法艺术后备人才的勃勃生机。

image.png

观展书法教师李香凝认为,本次展览征稿时间虽然不长,但小朋友们的书写水平却很高,尤其是特等奖、金奖获得者,对传统的借鉴与转化能力,线条与结字的把控能力,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充分说明近年来四川少儿书法教学的主体路径与方法是值得肯定的,这将为四川书法的健康发展,培养坚实的后备力量。今天是腊月二十四,是民族文化中除尘、祭灶的传统节日——南方小年,衷心祝愿我省少儿书法研习和书法教育进一步溯源守正,去粗取精,积健为雄,更上一层楼。

本次展览的获奖作者罗欣然表示,能够荣获特等奖,真是喜出望外。他认为本次能够获奖,主要归功于在老师们长期精心指导下深入的临帖与思考,反复的斟酌与练习。他将以此为动力,更加深入经典、植根传统,用更优异的成绩来回馈老师和家长的关心与鼓励。

举办该次展览,旨在通过多部门协同合作,以榜样群体的示范作用激励全省少儿书法教育再上新台阶,引导全省广大少儿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汲取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同时,与全省各年龄阶段文艺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猛进德艺,戮力同心,为有力推动四川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向着中华文化的新高原、新高峰,向着德才兼备、艺文合一、青出于蓝、日新又新的高标奋力登攀。

该此展览将持续到1月28日

(图 / 四川省文化馆 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