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王跃文《家山》呈现中华民族蓬勃的生命力量

2023-01-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李婧璇    编辑:赵辉

作家王跃文最新长篇小说《家山》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该小说入选“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一批项目名单。

小说共54万字,描写了南方乡村沙湾在20世纪上半叶的社会结构、风俗民情、耕织生活、时代变迁,包含了王跃文的经历、思考和情感的人生积淀,凝聚了王跃文全部的生命体验和感悟。

在日前举办的《家山》新书发布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该书是王跃文下了功夫、当作“根底”的书,“这是一个作家生命的根底、人生的根底,他为这个根底写一部书”。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认为,《家山》展开了一幅壮阔的历史图景,一幅丰富的文化长卷,书写了一部生生不息的民族史诗,呈现了一个族群乃至整个民族蓬勃的生命力量。

最初读到书稿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也认为:“《家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小说写到的‘人情美’、山水田园的美、耕织劳作的美,都让人联想到湖南的前辈作家沈从文。”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多次夸赞这部作品,说“舍不得看完”。

王跃文表示:“小说创作过程中,我刻意要回到原生态、回到日常、回到真实的生活本身,呈现一部我所熟悉的社会生活史、乡村民俗史,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史,用一个乡村去展示一个时代的风云际会、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