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北京市

非遗京绣亮相文博会,折射北京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01-0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广燕 蔡代征

造型华丽的五爪金龙,雄踞龙袍之上霸气十足;憨态可掬的金虎,细嗅蝴蝶妙趣横生……在文博会北京展区,宫绣第五代传承人刘晓燕的件件作品令观众啧啧称奇。展区以首创·郎园品牌为重点案例,展示了通过创建非遗资源聚合平台,实现非遗活态传承的成功实践,折射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北京展区,京绣传承人刘晓燕在现场展示传统技艺。蔡代征摄

京绣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又称宫绣,因多用于宫廷服饰而得名。刘晓燕是吴氏京绣第五代传承人,多次获得北京工艺美术大赛奖项。在展区内,一幅名为《寅虎安康》的京绣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刘晓燕为2022北京冬奥会特别创作的作品。细观虎背,隐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字造型;虎脚及虎尾则融入了“2022/Beijing”字样。银色雪花寓意冬季,虎鼻子上落一只圈金蝴蝶,为画面更添趣味与动感。

“京绣的纹样图案讲究‘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用谐音、会意、借代等方法,表达出祈福纳祥、驱邪避恶的美好愿景。”刘晓燕向观众介绍道。展区内还呈现了她结合当下的国潮风尚,研发的京绣文创产品,如车载香薰、耳环、胸针等,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非遗并不只活在博物馆里,而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我希望通过文博会的平台,让更多人感受到北京文化和非遗的的魅力。”刘晓燕说道。

刘晓燕的非遗工作室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咏园非遗文创园,这里曾是老旧厂房。2021年7月,首创集团文化产业板块合并,咏园正式进入郎园的管理体系。咏园积极创建非遗资源聚合平台,成为全国首个非遗主题文创园。如今在咏园,还有很多非遗工作室长期入驻,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场景,不断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展区内的墙上,伴随观看角度不同可以发生变化的光栅图片,还对比呈现了E9区创新工场、新华1949文化金融与创新产业园、隆福寺文创园等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今昔面貌。2009年以来,北京累计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超过80项,形成“1+N+X”文化经济政策体系。2022年还出台《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个个文化产业园区,已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载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地、优质文化企业的集聚地和市民文化消费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