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七彩云南”交出文旅发展新答卷

2023-01-03    来源:昆明日报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月2日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

观看裸眼3D视频《太平有象万象更新》、打卡亚洲象迎宾装置、聆听“五个故事”……云南展区吸引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云南展区位于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以“激荡红色血脉,徜徉七彩云南”为主题,全方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云南展区整体设计取意于云南“一颗印”式传统民居建筑,分为“红色记忆”“七彩云南”两大板块。其中,“红色记忆”板块设置“聂耳故乡歌嘹亮”“家国情怀弦歌不辍”“舍生取义报家国”“走向胜利的新起点”“乱云飞渡仍从容”5个单元,展示近年来云南通过舞台剧、电影和“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采风行等活动,全方位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等“五个故事”,展现云南红色文化魅力;“七彩云南”板块则通过活态展演、数字大屏等形式,展示云南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文博会期间,云南展区还展出建水紫陶、丽江珐琅银器、彝族刺绣等云南非遗佳品、文创精品。

数据显示,十年来,云南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省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省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98.97亿元增加到2020的644.86亿元,增长2.16倍。目前,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51个、文化馆149个、博物馆149个、美术馆9个、乡镇文化站1456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4652个,县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率达100%;有国家文化产业园区1个、国家广告产业园1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1个、国家版权园区2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个、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9个;打造6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10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成30余个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未来,云南将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优质文化供给,提升文化传播能力,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实施“十大工程”,努力把云南建成国内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强省。

相关阅读:

翠湖“大文创”产品文博会上吸睛

image.png

参展人员驻足观看文创产品。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供图

软萌可爱的海鸥抱枕、具有地域特色的翠湖书签、时尚新颖的笔记本……这些设计风格鲜明、凸显昆明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近日登上全国性的文化舞台——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来自昆明市的翠湖“大文创”产品与建水紫陶、丽江“珐琅银器”、彝族刺绣等文创产品一起亮相文博会,展现云南省“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效。

在云南展区,体现云南生物多样性的马克杯、鼠标垫、明信片、帆布袋等文创产品,巧妙结合云南文化和云南创意,既有颜值又兼具实用性,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文创产品曾在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上亮相,成为当时国内外媒体记者心仪的伴手礼。云南文化通过创意化的呈现方式,向更多人传递“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云南生态文明实践理念,与更多人共享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果,用文化创意讲好云南故事、展现云南风采。

由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的翠湖“大文创”产品,是五华区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建设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旨在通过深挖翠湖片区文化资源,聚拢翠湖周边的文化要素,以“大文创”的文化创意发展模式,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原创性、地域性的文创产品,助推文旅商融合发展。产品参展以来,吸引河北、新疆、辽宁、深圳等10余个省、市政府代表团和巴基斯坦等境外采购商莅临展区洽谈,并表达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