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深圳文博会助推新疆文化“走出去”

2023-01-03    来源:新疆日报    

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这场文化与创意的年度之约,吸引了超2500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一次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2022年12月29日,新疆馆内,舞蹈演员成为参观者手机里最美的风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摄

这次是新疆连续15届组团参展参会,65家文旅企业在系统展示新疆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多途径推介,多渠道合作,不断助推文化企业、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加速“走出去”,对进一步激发新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产生积极影响。

收获满满 种下合作的种子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要项目之一,2022年12月2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现场签约3个重点项目,签约额124亿元。其中,就昌吉回族自治州天山天池国际文旅城项目,阜康市与香港不染楼控股有限公司签约金额达120亿元。“新疆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加之近年来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迅速,一揽子招商优惠政策高效务实,让我们看到了发展前景,非常愿意继续拓展合作。”香港不染楼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常务副总裁兼文旅产业执行总裁劳同思说。

文博会开幕当日,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合什带来的毛皮滑雪板,与乌鲁木齐馆里的现代滑雪装备同台展示,完美碰撞,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参观者的目光。“很多旅行社都来咨询,并通过我们来对接阿勒泰当地旅行社。深圳市的两个旅行社已经对接成功,新年就会开始送团。”斯兰别克·沙合什说。

文博会期间,深圳中青旅国际会议展览公司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合作意向协议,计划在深圳设立乌鲁木齐市旅游营销中心,利用深圳当地的市场渠道和宣传媒介宣传新疆旅游资源。“营销中心将为乌鲁木齐市带来大量的文旅企业,引来客源。”乌鲁木齐市文旅局旅游推介与对外交流科副科长海燕说。同时,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与广东木偶艺术剧团、广西戏剧院签订框架合作意向书,旨在通过舞台艺术的交流,推动两地文旅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文博会上,这些签约项目如同一粒粒种子,为新疆文旅产业的繁荣兴盛种下了希望。“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我们致力于引导优势资本投资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品牌共建、线路互联等,全方位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健说。

开疆拓土 多层面跨界融合

“连续两年参加文博会,让我拓展了开发新产品的思路空间。”新疆纤维毛皮画传承人阿孜古丽·吾普尔说,这两天除了展示自己的纤维毛皮画及其衍生文创产品之外,她每天都在逛展取经。

在参加完第十七届文博会之后,阿孜古丽将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在产品中——设计出纤维毛皮画充电式笔记本,一经推出广受好评。“今年的文博会突出了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这也是全国各地文创企业努力的方向,让我意识到,想要打造代表地区形象的文旅IP产品,就必须不断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扩展数字化运用。”阿孜古丽说,她已经预约了深圳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去实地考察,希望双方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2022年12月29日,新疆馆演员们正在表演《玛纳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摄

参加本届文博会,让新疆哦猴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凯有了新收获。“此次文博会四川馆里,熊猫IP被运用得淋漓尽致,从文创产品到生活场景,熊猫无处不在。”张凯说,这两年公司也在不断开拓思路,不仅推出了“哦猴”主题餐厅及相关文创产品,还打造了“哦猴”主题动漫游戏,“但依旧不够,如果要赶上疆外文旅企业发展步伐,我们还需要不断打破局限,多层面跨界融合,让这些IP长存于所有人的生活中。”

自治区博物馆文创研发中心在本届文博会上寻找到新的发展思路,那就是将新疆文物与新疆玉石文化相融合。“跨界融合不仅局限在疆外,疆内文旅企业也需要相互合作,共同开发。这次我们也有意向将新疆玉石运用在今后的产品开发中,填补新疆文物文创产品高端化的空白。”自治区博物馆文创部工作人员徐梦洁说。

“新疆是宝地,文化内涵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地方。”上海好励文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谢盼盼说,公司与甘肃合作研发了“丝绸之路”敦煌系列文创产品,“这次文博会我们也在洽谈,今后有意向在新疆开发‘丝绸之路’新疆系列数字化产品。”

不断创新 搭“数字快车”转型

参加本届文博会,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热娜古丽·热合曼对全息投影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从设计到运用场景再到未来开发的潜力,她都进行了详细咨询,“可以在我们沙雅县的景点应用全息投影技术,让游客身临其境,在游玩的同时感受高科技带来的愉悦。”

近年来,随着新疆文旅产业的发展,“艺术新疆”数字云平台、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一部手机游新疆”平台和粤贸行数字平台等为游客和招商企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也在本届文博会上展示了数字化为我区文旅产业赋能的成果。

“新疆文旅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正在逐步完善,未来还需要培养数字化文旅人才,打造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才能有更多的成就。”劳同思说,“新疆景区只有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场在线相结合的数字文化旅游新体验,才能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和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

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近年来,该厅着力利用信息化最新成果深入推进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发展,推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全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游客的获得感,相关文旅企业也把握机会,搭乘“数字快车”迎来了新的转型,“通过参加文博会,将进一步引导文旅企业不断创新,引进、开发高科数字化文旅产品,让新疆各地能通过科技赋能提高互动性,增强科技服务性,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叫得更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