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深圳文博会>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第十八届文博会圆满落幕对引领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复苏具有标志性意义

2023-01-03    来源:晶报    编辑:赵辉

观众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观看仿真机器人跳舞。 新华社发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2022年12月28日-2023年1月2日在深圳成功举办。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文化领域举办的首场全国性展会,本届文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措施重大调整后举办大型展会的有效途径,积极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贡献,具有强信心、暖人心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岁末年初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具有承前启后、引领文化产业和会展业复苏的标志性意义。

本届文博会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展期多次调整、招商招展受阻、疫情防控难度加大等不利影响,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稳中求进,保持筹备节奏不乱、标准不减,着力推进展会服务创新,积极助力文化产业复苏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办出了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受到广大参展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办展形式和展会规模再次实现突破

广受各界好评

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云上文博会平台设立国际馆,并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为参观者呈现身临其境720°3D沉浸式视觉效果与观展体验。

本届文博会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华为、紫荆文化、华侨城、腾讯、华策影视等全国知名企业踊跃参展。另有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共计3402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第十七届文博会增加了66家。展览展示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装展位占展览面积的95%。本届展会第十三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第九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市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出席文博会开馆活动并给予高度肯定。

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除主会场外,还在全市各区设立65个分会场,共策划各类活动400多项,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疫情之下人们关注文化产业的热情不减。辽宁、贵州、云南、哈尔滨等省市均在深圳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凸显了各地比拼经济、促进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参展商纷纷表示,“文博会这么好的平台,就算有再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克服来参展”“每年的文博会都是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

本届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对激发我国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共有263家境内外媒体1108名记者参与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卫视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以及澎湃新闻、凤凰网、今日头条、抖音、网易新闻、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刊播文博会报道5500余篇(条)、发布新媒体作品11000余篇(条),推出新媒体直播170余场,总点击量超过1.2亿。

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全方位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营造了浓郁的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各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牵头组织政府展团,发动本地重点文化企业参展,突出展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文化产业综合馆成为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交易最活跃的展馆。南昌市、深圳前海合作区等首次参展,凸显了疫情之下文博会的吸引力。

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彰显了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趋势与信心。坚持将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加强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组展力度,提高组展质量,优化展商结构,以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将全国各地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本。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拓展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创新发展的全新动能。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取得的成果,吸引了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改善线上线下参展和观展体验,科技赋能让文化更有“新意”,元宇宙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展示引领人们触摸文化的“未来”。首次设置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设立媒体融合·新闻出版展区、智慧广电展区和电影工业展区,体现科技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内容生产、产品和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最新成果。

突出展示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促进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展示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成果,全力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设置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杭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国瓷永丰源等工艺美术行业机构和全国知名文化品牌亮相该馆。

聚焦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首次设置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突出展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新业态,发挥文博会促进融合的平台功能,提振旅游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拓宽国际文化贸易网络,推动中外文化共融互通。在云上文博会平台拓展设立国际馆,线上展示国际文化产品及文化产业项目,展现我国文化“走出去”“引进来”以及中外文化共融互通、创新发展的成果,重点突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进一步拓宽国际文化贸易网络。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重点组织各国驻华文化机构及企业参会展示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项目及产品。

精心策划系列配套活动

充分彰显高端引领作用

文博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国家版权局首次列入文博会主办单位,中宣部出版局、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策划举办以“融合驱动 创新服务”为主题的“2022数字出版高端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出版、数字版权、互联网知识产权等数字方面的运营发展与创新服务经验,助力数字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览首次亮相文博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策划举办了元宇宙版权保护和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线上),文化和旅游部继续举办文化和旅游领域PPP项目推广与投融资促进活动。中国贸促会指导举办2022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展望新未来,共同探讨构建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路径。文化和旅游部牵头举办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教学+互动研讨”多元化形式,为从事文化和旅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解析、专业知识、行业趋势等方面的培训。新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青海省举办文旅消费券发布会,辽宁举办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均受到各方的关注。

本届文博会创新打造系列交易促进活动,交易平台功能进一步增强。成功举办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云南、西藏等地政府在招商大会上发布文化产业招商项目,进行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推介,各地优秀文化企业代表进行经验分享。10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项目金额共计28.56亿元。全新打造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为国内外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的发布提供“首展”“首发”“首秀”平台,一批沉浸式剧场、演艺节目、VR产品等进行现场发布。其中,合肥图哇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收获近30个意向订单,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总额超过11亿元。

发布会通过云上文博会平台、抖音平台等进行现场直播,扩大参与面。云上文博会展示平台则通过活动直播、供采对接、展会资讯等方式,为展商展品提供线上展示和交易服务,采购方可在每个展品的展示页面清晰地看到各角度图片展示、详细展品参数等展品详情,同时可以直接发送意向订单,或与展商进行在线沟通或预约洽谈,实现“云洽谈”“云推介”“云招商”等交易撮合功能。晶报记者 马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