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激荡红色血脉 徜徉七彩云南 云南展区亮相第十八届文博会

2022-12-28    来源:云南民族时报社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馆,并于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届时,以“激荡红色血脉,徜徉七彩云南”为主题的云南展区也将正式亮相。云南展区以图片文字、实物展出为主,结合多媒体演示、电视专题片等数字化陈展方式,充分展现云南围绕“讲好五个故事”挖掘系列作品体系和产品体系,围绕传统民族民间手工艺,推动“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效。

第十八届文博会云南展区 段琪宇/摄

云南展区的整体设计取意于云南“一颗印”式传统民居建筑,顶部悬挂“扎染”主题装饰,地面铺设草坪,一路彩云,一路繁花,呈现文艺典雅的空间情境。“激荡红色血脉,徜徉七彩云南”的门头醒目亮眼,迎宾主舞台由“舞台+裸眼3D大屏+聂耳复原影像透明屏+亚洲象迎宾装置”组成,以开放的视角让观众可以看到内场空间,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展览空间内部以园林院落布局,“一颗印”民居、扎染、木桌、“五个故事”展墙、屏风式文创展架,共同组成视觉和谐空间。为让“云南文化”更加可知可感,展区还将举行活态展演,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创办人李娜倮团队现场演出《快乐拉祜》,同时,邀请参展企业携带云南文创精品实物展出,包括建水紫陶、丽江“珐琅银器”、铜艺作品、彝族刺绣、翠湖大文创等。

云南展区分为“红色记忆”和“七彩云南”两大板块。“红色记忆”板块分为“聂耳故乡歌嘹亮”“家国情怀弦歌不辍”“舍生取义报家国”“走向胜利的新起点”和“乱云飞渡仍从容”五个单元,详细展示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创作舞台剧、拍摄电影和“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采风行等活动,全方位讲好“五个故事”,展示云南红色文化魅力,传播云南红色品牌。

“七彩云南”板块则围绕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云南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一心谋发展,昂首阔步新征程,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画卷。

文化云南踏歌而行,在云南展区,观众还可以看到云南文化强省建设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深耕人文沃土,加强顶层设计,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省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文博会是文化企业最佳首秀平台,为让世界看到云南,云南展区设置了推介单元,推介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出版集团、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4家文化企业,展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跟着音乐游云南”、中华乡愁书院、南亚东南亚影视剧智能译制平台等优秀项目。

新闻链接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轮值主办。

本届文博会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另设“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除主会场外,还在深圳市各区设立65个分会场,目前已陆续启动展览展示与交易活动。

据悉,本届文博会预计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共计3402家企业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李斌 时光远 张耀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