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深圳文博会新疆馆“好听好看好玩”

2022-12-28    来源:新疆日报    

14个地州市和65家文旅企业参展

《玛纳斯》唱起来,新疆歌舞跳起来……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绚丽又欢快的新疆馆成为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内最热闹的场馆。

深圳文博会是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4年正式创办以来,已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新疆已连续15年组团参展。

当日下午,在大型音舞诗画《新疆是个好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及《玛纳斯》的深情吟唱中,新疆馆正式开馆。展馆以石榴及丝路为创意原点,整体造型形似一朵盛开的石榴花,以白色、金色、红色进行色彩延展,侧重数字化展陈及美陈布置,突出科技感、实用性、整体性和统一性。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今年新疆馆和乌鲁木齐馆联合展示,参展规模为600平方米。新疆馆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分共话·硕果新疆、共赏·大美新疆、共品·文脉新疆、共享·好礼新疆、共览·数字新疆和共飨·美味新疆六大板块,新疆14个地州市和65家文旅企业参展。“今年新疆馆将用心用情讲述新疆文旅故事,向大家展示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果的同时,全方位展现新疆之美。”汤文说。

连续两年参加深圳文博会的新疆哦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凯给参观者带来了一个惊喜,那就是首次亮相的新疆冰雪旅游IP形象“雪羊羊”及以其形象创作的新疆冰雪旅游歌曲MV。“‘雪羊羊’宛如新疆白雪深厚且热情,在文博会上推出,就是希望它能在线邀请更多人到新疆滑雪、赏雪。”张凯说。

除了新疆民族服饰、五星出东方、潮虎想象等新疆特色文创产品及和田玉外,新疆馆还首次带来了毛皮滑雪板、纤维艺术毛皮画等非遗项目。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带来的毛皮滑雪板,成为当日新疆馆一个亮点。他说,“这次来就是为了展示毛皮滑雪技艺,邀请大家一起去阿勒泰滑雪,在新疆的冰山银雪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健说,今年新疆馆继续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参展主题,重点展示新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突出展示数字文化新成果、文旅融合新业态、文化消费新模式等,全面呈现新疆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状态。“特别是今年新疆冰雪旅游也‘滑’进了文博会,让参观者在好听、好看、好玩中多维度全方面感受新疆是个好地方。”梁健说。(阿比拜、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