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广东省

华侨城亮相第十八届文博会

2022-12-28    来源:深圳晚报    

文旅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馆,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本届文博会将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另设“云上文博会”线上国际馆。众多头部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在文博会上集中亮相,华侨城集团旗下深圳欢乐谷、欢乐海岸、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和甘坑新镇作为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也分别呈现了精彩的文化活动。

文化赋能

七大分会场亮点纷呈

作为深圳首批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在文博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展览、演出等艺文活动,以“流动”为主题,为公众呈现一场创意文化盛宴。

在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深圳欢乐谷打造35万平方米欢乐光年,炫彩光乐园带来酷炫科幻的沉浸式夜场新体验;深圳世界之窗带来震撼的闪光世界迎新季和电音派对,梦幻的节日氛围和高能有趣的闪光季特别活动打造出全新体验;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举办“锦绣中华自贡灯会嘉年华”,30万平方米的灯海美轮美奂,形态各异的灯盏让人仿佛走进了山海经神话奇境;深圳欢乐海岸,岭南风情的国潮文化与现代流行相碰撞,为公众带来沉浸式文化互动。

甘坑新镇以“国风艺术节”为主题,融合国潮、非遗、民俗等国风元素,推出“二十四史书院国风艺术节”“小凉帽灯笼节”“小凉帽国际绘本奖作品展”“创意千学社国风艺术节”等具有浓烈传统文化色彩的活动。

在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文化展览、非遗文化、戏曲展演、文创展品、特色美食、光影艺术等共同烹制出文化盛宴。市民可以聆听传统非遗精品讲座、参观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展览、观看非遗戏曲和巡游展演、欣赏南海风云光影艺术秀、游玩南门Yeah尾灯集市、逛逛东门美食街。

文旅融合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一战略部署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令文化和旅游业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进行深度融合。

华侨城集团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坚持“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品牌理念。37年来,华侨城集团持续深耕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品供给速度业内领先、优质文旅作品层出不穷、新产品新模式迭代升级,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158家旅游企业,涵盖景区、酒店、旅游演艺、旅行社、旅游交通公司和游乐设备研发制造等业态,其投资和运营的文旅及综合类项目遍布全国百余座城市,不乏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等。

多年来,华侨城以文化、旅游等为主业,在主题公园、文化演艺、文旅小镇、主题酒店等方面打造了诸多优质项目,连续多年同时获评“中国旅游集团20强”和“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三,亚洲第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侨城在文旅方面起步早、发展快、定位准、效果佳,不仅产品体系丰富而且能通过创新不断更新迭代,助其在业界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文化铸魂

书写央企担当新答卷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勇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重大责任,坚定战略引领、把握发展机遇,连续四个任期获授“业绩优秀企业”,经营效益和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向前。

在前行过程中,华侨城始终秉持“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主动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投身各区域文化产业建设,立足各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具有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依托在全国运营管理的景区和开放式旅游区,华侨城培育出文化主题景区、文旅科技、文化演艺、文化创意、文化节庆等丰富业态,以高质量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以文化演艺为例,华侨城已累计推出各类原创演艺剧目80台(场),累计接待观众近1亿人次,真正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稳固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中央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风采。

业内人士坦言,随着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旅游领域的蓬勃发展,其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有助于带动相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华侨城集团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以文旅融合之力推动全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声中、在“强国复兴有我”的乐章里、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昂首跨步书写央企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