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河南省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开幕,河南展馆有哪些看点?

2022-12-28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馆,12月29日-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

本届文博会河南展馆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主题,以文明肇始、文旅交融、文创赋能三大版块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深度诠释华夏文明之源的河南文旅文创“融”出的一片新天地。那么,河南展馆精彩看点有哪些?

微信图片_20221229094903.jpg看点一:河南“文化地图”带领观众“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进入河南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代表着河南文化的主题形象墙,采用的是反映河南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夯土墙,传递河南人民对沧桑岁月、祖先文明的敬畏,对伟大建党精神谱系的弘扬传承。墙面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为脉络,选取了34个代表河南文化、河南特色的精神标志,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河南地图——

这里有厚重的裴李岗文化,也有代表中国考古学诞生地的仰韶文化,还有中国最早的都城二里头,突出河南底蕴深厚的历史资源和传承有序的文明演进,重点展示了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国最早的乐器——贾湖骨笛等,有力彰显河南在华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229095017.jpg这里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发源于河南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指引我们踔厉奋发的光辉力量;

这里有代表河南特色的钧瓷汝瓷、洛阳牡丹、胡辣汤,还有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上的绮丽风光,以及中原大地上灿若星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传承发展的鲜活载体,充分反映河南的地理格局、生态格局、文化格局,通过文旅融合让全省文化遗产、自然风光“活”起来、“动”起来,突出国际范、中国味、中原韵,让人们真切感知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看点二:展馆造型以嵩阳书院历史建筑为灵感设计

河南展馆造型以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嵩阳书院历史建筑为灵感进行创意设计。整体造型古朴厚重而不失时尚之韵,外围以河南文旅绚丽图景、山水画卷融合中原出彩文创IP形象设计,充分展现中原文旅文创交融新图景。

看点三:老家河南,根脉所系。

在第一板块中,重点展示有着三千三百年历史的河南安阳殷墟文化,同时以时间为脉络,选取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大国之重器司母戊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等极具代表性的国宝文物,将仰韶之光、宅兹中国、甲骨文化、华夏古都等历史文化进行了串联,突出河南底蕴深厚的历史资源和传承有序的文明演进。

在感受到文物国宝历史文化和艺术魅力的同时,现场还将聆听8000年前出土于河南舞阳县的贾湖骨笛所奏响的天籁之音,以及由安阳建殷商文化演艺坊现场揭开古代青铜器的制作奥秘。

微信图片_20221229095004.jpg

看点四:文旅交融,融出一片新天地。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今年我省在文旅文创融合创新的实践中,涌现出数字博物馆、元宇宙文旅项目、创意设计美学空间等新业态、新概念。从三皇五帝到如今,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明在兼容并蓄中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从来就不缺能讲好故事的IP,当这些优秀的文化品质,遇上AI互动、裸眼3D表演、沉浸式体验等创新手段,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现场,观众看到了红色文化凝聚成的“大别山精神”,也看到了信阳这座城市融合着大别山精神,大力发展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和IP产业。围绕“山哥茶妹”城市IP形象,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开发文创产品、城市雕塑、主题餐饮、IP影视等衍生产业,扩大“山哥茶妹”的影响力,化“流量”为“增量”。

在世界非遗文化展示区,重点展示人类文化遗产“茶文化”与“太极文化”主题内容的融合,一静一动,刚柔并济,两者都充满了神秘的传奇色彩,同样可以使人雅逸、静心、静神,祛除杂念,陶冶性情,修炼身心。现场更有太极、茶艺展演,为观众奉上一场意境悠远、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看点五:创意驱动,文创产品大放异彩。

河南展馆内,文化的创新性转化和传统技艺的时代性焕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结合“国潮当红”的创意亮点,选取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钧瓷、汝瓷、镇平玉雕等非遗文创产品和河南博物院文创、唐宫文创等潮玩产品,打造文人雅居的生活场景,倡导文化艺术生活方式,展现河南深挖内涵、创意出彩的文化发展活力。

让人惊喜的是,现场还能听到平顶山宝丰县的说唱。说唱文化是宝丰最具典型意义的文化形态,也是当地所特有的亮书、听书、写书、唱(愿)书,作为一个延续数百年的完整民俗文化链条,至今仍在活态传承。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国家级非遗“宝丰说唱文化”推出了“负鼓携琴·说书亮艺”宝丰说唱IP形象,创作了动漫IP人物“马老三”和“马老太”,备受社会各界好评,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以设计之美赋能非遗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29094956.jpg

看点六:媒体融合的“云”与“智”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大河云融媒机制和顶端客户端亮相文博会。该集团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主动破题,找到了“一朵云”和“一个端”这两大抓手,是对传统媒体进行革命性、颠覆性、持续性创新的重要工程。

“一朵云”,就是全新的大河云融媒机制,成为全媒体生产和传播的“发动机”“指挥舱”,形成全链条、滚动式、全时段的现代化的内容生产流水线。

“一个端”,按照“博采众长、集成创新、迭代颠覆、换道领跑”的要求,建设平台型客户端“顶端新闻”,有效破解主流媒体“有爆款无用户、有流量无平台”困境,成为服务治国理政、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塑造现代化河南形象的新平台,被同行称为“开宗立派”之举。这“一云一端”双轮驱动、双向赋能,推开了云与智的大门,重塑主流媒体内容生产的生态体系。

“一云一端”从根本上推动了媒体生产流程和观念转变,使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逐渐深入人心,各媒体融媒意识和平台活跃度大大增强。从“一纸风行”到“向云而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在建设现代传播体系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微信图片_20221229094949.jpg

据悉,自2004年首届深圳文博会成功举办以来,河南连续18载组团参展参会,系统地展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吸引世界目光聚焦中原,成为文化企业、产业项目和文化产品“走出去”的主要窗口。同时,此次文博会河南馆以创意驱动、科技赋能,崭新的文化图景与古风古韵,既相得益彰、互相成就,用新技术、新理念让华夏中原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也让人们在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化表达的魅力中坚定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