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内河游轮驶向远方

2022-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 雪    编辑:赵辉

清风拂面,凭栏远眺,两岸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游轮游,特有一份惬意在其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邮轮游一直处于“停摆”状态,相较之下,内河游轮游的情况更为乐观。

今年以来,以长江航线为代表的内河游轮游市场不断传来好消息:由携程包船的“长江游轮——美维凯珍号”开航;高端豪华游轮“长江叁号”下水;多家游轮公司重启重庆—上海航线……游轮企业围绕产品、服务、营销等诸多方面苦练内功、提质升级,让整个行业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颇具特色的细分市场,未来,内河游轮游或许会带给游客更多惊喜。

需求走旺

打开携程、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搜索游轮游,长江三峡+重庆、长江三峡+宜昌等线路的旅游产品颇为丰富,既有跟团游,也有半自助游产品,游览时间以4天3晚到5天4晚为主,售价集中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

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内河游轮游几度按下“暂停键”。今年,从3月底全面复航开始,长江航线游轮游市场表现出较旺的市场需求。

据重庆游轮中心消息,从4月中旬开始,“五一”假期的船票已是供不应求,船票价格大幅上涨,重庆—宜昌航线豪华游轮标准间船票均价达到2800元/人左右,最高3800元/人,比平时上涨了30%以上。上半年,长江三峡游船共计发班2083艘次,为2019年同期的81.30%,其中,豪华游轮发班1166艘次,经济型游船发班917艘次;共计完成客运量41.06万人,为2019年同期的83.85%,其中,豪华游轮完成客运量25.99万人,经济型游船完成客运量15.07万人。

携程旅游国内业务副总经理韩琳介绍,6月28日开航的“长江游轮——美维凯珍号”,是疫情发生后携程首次发起的长江游轮包船项目,其销售的火热程度远超她的预期。“距离首航日还有一周时间,全船378个名额就已全部售罄。”她分析说,“从需求方来讲,受疫情影响,国际邮轮游等出境游一直停滞,很多消费者将需求转回国内内河游轮游市场,其中长江航线是最经典的线路。从供给方来看,很多开展国际邮轮业务的公司迫切需要打开内河游轮游的市场。供需双方一拍即合,内河游轮游极具热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韩琳还观察到两个有意思的消费现象。一是,中老年游客一直是内河游轮游的主力消费者,多年占比在50%以上。与以往更看重性价比、愿意选择中低端产品相比,现在的中老年游客更愿意多花钱获取更友好的服务。二是,有更多的中青年、亲子家庭加入内河游轮游,他们倾向选择更好的房型和楼层等。“此次报名携程游轮的用户中,行政房以上的高级房型里面,青年家庭、亲子家庭占据六成以上。”韩琳说。

行业升级

“游轮作为交通工具在长江航行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黄璜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的便捷化程度提高,游轮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慢慢淡化,交旅融合成为趋势,游轮的旅游功能逐渐强化。

韩琳回忆,“三峡游”是内河游轮游最经典的代表,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流行,最初游客以外宾为主。2000年以后,国内游客数量已超过国外游客。2019年以来,长江航线上有载客量在600人左右的豪华游轮下水,把内河游轮游的档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为了吸引国内游客,各大游轮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创新,开辟新航线、新产品,提升服务,促进了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

以往长江游轮多数投放在重庆—宜昌航线,而现在,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新开了重庆—万州、重庆—武汉、重庆—上海等新航线;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也增设了重庆—木洞、重庆—武隆、万州—巫山—万州三条市内短途航线……

“总体来说,以往内河游轮游船上活动的丰富程度和海上邮轮是有较大差距的。”黄璜说。不过,现在各游轮公司正在改变这一点,努力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比如,武汉扬子江公司总统七号游轮在重庆—上海航次上推出话说长江、诗词歌赋、三国文化、长江之夜四类主题活动;世纪游轮推出沉浸式定制化游轮剧本杀活动……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了行业的服务水平。

深挖潜力

去年,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江山如此多娇”重庆—上海全揽长江产品,这款产品售价18880元起,行程长达15天。因其价格远超内河游轮游的平均水平,一经推出市场就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今年6月12日,该公司旗下的世纪传奇号再次开启这趟行程。

“市场会对产品做出判断,它的出现说明内河游轮游的市场需求进一步细分。”黄璜说。记者注意到,这趟航程一价全含,游客将游览7个省市,品味三大菜系美食,漫游九大历史名城和八大5A景区。从游览体验来说,内河游轮游的航行模式的确留给了游客们充分的时间去体验岸上的行程,结束观光再返回游轮,休息之后又接着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海上邮轮本身可以作为独立的旅游目的地,但是内河游轮往往不能,需要和岸上的旅游资源整合。”黄璜说,长江沿线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未来内河游轮游想更好地发展,需要加强创新,用更好的旅游产品把这些资源串联起来。

韩琳则认为,目前长江航线的游轮游亟需改进上岸游览的体验,很多景区、旅行社的服务和消费者的期待有差距。除此以外,游轮上的整体服务水平还可以再提高,虽然游轮又被称为移动的酒店,但和很多陆地酒店的服务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

黄璜判断,未来的内河游轮游市场还将进一步细分。“国外的内河游轮游,除了一般的大船游览,还有很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特色小船游览产品。目前内河游轮游集中在长江航线,但珠江航线等也都具备内河游轮游的条件,潜力值得进一步挖掘。”黄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