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怎样才能行稳致远

2022-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 洁    编辑:赵辉

乘船而行,观长江三峡的壮美、桂林漓江的秀丽……内河游正在脱胎换骨,也成为沿岸省份旅游发展的新动能。长江航线的世纪游轮官宣:从9月11日开始复航。

虽然疫情的反复让内河游市场多次“搁浅”,今年8月蓄势待发的复苏也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可喜的是,很多内河游的企业并没有荒废时光,而是苦练内功,在游船的升级改造、旅游路线的丰富拓展、细分市场的深入挖掘、船上活动的创新设计等方面,下了真功夫。这些都将有助于内河游告别以往中低端的老模样,焕发出新魅力,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不过,内河游要想行稳致远,还需在三个方面精益求精。

首当其冲的是做好疫情防控。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内河游必须建立起完善的“游船免疫屏障”,切实保障游客健康。在相对封闭的船舱空间内,要按照严格的防疫规范,进行防疫隔离、空调通风、舱室设置等多方面的改造,这来不得一丝马虎。

其次,提升品质已经成为内河游的发展方向,但是品质不等于过度豪华,还应立足国情,兼顾大众消费。与报价动辄几万元的境外邮轮游不同,内河游的主力消费者一直是中老年游客。近年来,为拓展市场、吸引年轻消费群体,游船档次大幅提升。在提质升级的过程中,要把握好高端消费与大众消费的平衡,精准研究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更到位、更丰富的选择。

再次,内河游要想行稳致远,最关键的是服务。游客看的不仅是波澜壮阔的水、苍翠欲滴的山,更念念不忘的是沿途特色鲜明的人文景观。内河游船,更应“串珠成链”,把沿岸丰富的文旅资源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如何在有限的岸上游览时间内,让游客们不再急匆匆地走马观花;如何高效地统筹好丰富的岸上文旅资源,让游客们更方便、更深入地看到最美的景、尝到最正的味、感受到最温馨的服务……这需要游船企业与沿线港口、景点、旅行社等多方的深入合作。事实上,做好游船交通与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和开发利用,也是内河游目前提升品质亟待破解的最大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