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22-1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不仅诉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该如何有效保护,并让公众触及文化遗产?数字技术是一种有效手段。近年来, AR和VR等新技术越来越多地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使文化遗产“活”在当下,走向未来。近日,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展开讨论。

数字化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手段

文化遗产数字化是将文物由实体转化为数字形式以便更好保存文物的方式,对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保存、修复、研究、传播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表示,先进技术使得形式多样、独具风格的文化遗产得以保存,比如3D建模技术可以用于文化遗产的修复、记录、保存和教育;利用无人机设备可以获取文化遗产的图像,用于评估文化遗产的保存状况等。

汉斯介绍,法国巴黎圣母院于2019年发生火灾,木质屋顶结构受损。当地政府目前正在努力重建受损部分。多亏火灾前的数字扫描资料,重建团队通过最新的现实捕捉技术、3D设计软件等,创建了与火灾前的巴黎圣母院完全相同的3D模型,巴黎圣母院的重建计划才得以顺利推进。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得数字化技术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负责人杨碧幸说,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以及文化遗产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在线上展示文物和文化遗产的魅力,并与公众进行互动。数字化也为公众足不出户参观文物以及历史遗迹提供了可能。

“对疫情期间数字化在文化及文化遗产领域发挥的作用进行评估非常重要,这可以为后疫情时代的政策和复苏途径提供参考。这需要科技公司、科研机构、高校和文化创意部门合作,提供专业化知识,促进文化遗产机构数字化转型。”全球文化网络总裁梅里·马达沙希说。

数字化展览展示助力文化遗产实现社会价值

北京中轴线北端钟鼓楼,南端永定门,全长约7.8公里。历经700多年历史的北京中轴线,是中国现存规模最恢宏、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中轴线。作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项目,北京中轴线数字化保护颇受关注。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褚建好介绍了近年来北京中轴线数字化保护的探索实践。褚建好介绍,一方面,通过数字扫描技术,更清晰掌握了北京中轴线文物本体的“健康状况”,为文物保护修缮的精细化提供支撑和依据;另一方面建立了北京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通过数字测绘、三维扫描等手段,留存文物保护修缮全过程资料,为科研和展示积累了丰富的“数字资产”。还推动一系列数字化展览展示项目。其中“数字中轴”项目通过虚拟现实场景、5G、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遗产监测数据等信息,还原了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场景。

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负责人、腾讯研究院副院长舒展介绍,“数字中轴”项目建设分成3部分,包括北京中轴线数字展陈、北京中轴线IP强化、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指数。“为了呈现北京中轴线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变迁,我们整合腾讯游戏技术、AI知识图谱等多条业务资源参与到项目中。希望‘数字中轴’项目既能助力申遗,也能探索出一条数字科技助力文化遗产实现社会价值并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舒展说。

据悉,北京中轴线数字化还推出数字形象IP——北京雨燕。这个数字形象是选取19个遗产点元素,结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风筝造型,特邀插画艺术家乌猫以艺术语言重新创作而成。基于数字北京雨燕,还衍生了北京中轴线申遗首批纪念版数字藏品,首批9999件数字藏品备受欢迎,上线一小时就被用户领取完。

元宇宙让文化遗产的表达更有力

近年来,数字技术带来了新的技术体系——元宇宙。“元宇宙是‘时间+空间’的时空概念,对文化遗产的时空复原有很大帮助。”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说。

陈洪表示,元宇宙包括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以及虚实融合的世界,可以从虚拟人、虚实融合场景等多个角度进行建设。“在元宇宙的构建过程中,虚实融合的世界是元宇宙的入口。所有的文化遗产都可以是剧情的容器,所有的虚拟内容都可以在这个空间中进行部署,以构建完整生动的体验,对文化遗产进行活化。在这个容器下,我们可以让虚拟内容尽情地展现我们希望表达的文化内涵,从而让文化遗产在虚实相融相生的情形下,进行更加有力的表达。” 陈洪说。

意大利知名建筑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米凯莱·布鲁奈罗认为,将某个文化遗产进行元宇宙的表达意味着为它创造一个新维度。它不仅是让人们获取文化遗产信息的物质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它既然是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其构建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倾向性。比如因其年轻化的特点。因此在如何吸引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方面,元宇宙可以提供巨大助力。” 米凯莱·布鲁奈罗说。

“这些数字内容不仅创造了游戏,更创建了知识的全新维度。比如古罗马斗兽场,如果将其进行数字转化,它不会成为类似‘刺客信条’的游戏,我们所要做的是在数字世界中加入‘知识’,这才是古罗马斗兽场真正的数字维度,而非理论上的文化技术。”米凯莱·布鲁奈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