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智能书库随手借 广东佛山开启“云”阅读新模式

2022-1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黄佩芳

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要求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成为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直以来,佛山市图书馆以国家文化发展重大战略为引领,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新技术应用场景,提高服务便利共享水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影响读者到馆借还书,佛山市图书馆应需推出“知书达‘里’”预借服务,线上借还书,更安全便捷。2022年12月1日,佛山市图书馆依托馆外智能立体书库实现“知书达‘里’”预借服务全面升级为智慧化网借服务,从“人找书”转变为“书到人”模式,全流程自动化管理,精准、高效、便捷,24小时不打烊,为读者带来全新、优质的借阅体验。该项目也是中山大学与佛山市图书馆联合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基于智能协同的多点区域性网借平台研究”成果之一。

1  智慧化技术提升馆藏效能

2022年,凭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优势,佛山市图书馆通过购买服务引进智能技术企业参与并承担馆外智能立体书库建设及图书资源网借服务,实现区域联合馆藏图书的仓配一体化、全流程自动化管理。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采用高位货架和定制书箱的存储方式实现图书高密度存储,书库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规划1万个库位,可容纳藏书60万册。立体书库构建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与设备协同作业,实现馆藏文献从入库消毒、覆膜、上架、下架、定位、挑选、打包、贴快递单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与运转。全流程的智能系统协调与控制保证了各个环节的作业效率以及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平台及时准确反映馆藏的真实情况与实时数据,有利于优化图书馆馆藏管理及提升服务效率。

2  线上线下融合阅读新场景

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系统与“知书达‘里’”网借平台无缝对接,读者只需用手机在小程序发起借阅订单,线下书库仓储管理系统接收订单任务,调度机器人取书箱、机械手抓取图书,高速完成出库作业,图书通过覆膜机、打包机、贴标机自动覆膜、打包、贴快递单,5分钟至15分钟完成全过程,1天至2天由第三方物流派送至读者家中。每本书入库前进行了全方位的“紫外线+臭氧”双重消毒,保障疫情期间图书借阅安全。

线上借阅平台、线下智能立体书库的业务模式,可有效解决读者距离远、找书难、借书速度慢等一系列问题,优化借阅流程,无需到馆,一键下单、送书到家,大大降低了读者的时间成本和出行成本,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升级。

3  馆藏书、家藏书同平台流通

佛山的读者不仅能借阅数百个公共图书馆的藏书,还可以借阅成千上万个家庭的藏书。2021年4月,佛山市图书馆推出“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以智慧技术助推家藏图书实现社会共享,丰富公共阅读资源供给。如今,佛山市图书馆实现“易本书”平台、“知书达‘里’”平台及智能立体书库的互联互通,读者在“易本书”平台可同时检索家藏书和馆藏书信息,检索结果同屏呈现,同平台流通。公共藏书资源与家藏图书资源的有效整合、互补,大大提高了阅读资源的可获得率。

4  定期盘点分析优化馆藏配置

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系统将定期对仓储文献进行盘点分析,根据图书借阅的频次,动态调整图书存储区域,以提高图书出库效率。同时,立体书库根据读者借阅行为偏好、借阅读者群体分类等数据进行分析,合理均衡配置馆藏资源,依托“知书达‘里’”平台提供更加精准化、人性化的资源推送,满足不同读者的差异化需求。作为图书馆文献储藏、共享流通、智能配送核心业务的保障中心,智能立体书库提供智慧物流服务,搭建完善的馆际文献调拨及转运体系,实现文献“调配、分拣、打包”一步到位,促进体系内文献高效流通共享。

5  大大降低馆藏与服务成本

截至2022年10月底,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体系馆藏总量达1547.9万册,月均文献流通量65万册次,各级图书馆普遍面临馆藏空间紧张、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因此,馆外智能立体书库进入佛山市图书馆视野。智能立体书库的高密度储存方式节约藏书空间,1400平方米场地可存储60万册图书。书库采用智能AGV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设备取代人工搬运和人工分拣等工作,实现文献的高效率储存入库和出库操作。同时,可避免人工操作中的分拣失误,只需2名工作人员即可完成60万册文献的日常管理,大大节约人力资源和服务成本。此外,佛山市图书馆突破图书馆以自建书库或租赁场地缓解馆藏压力的传统馆藏管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实现智能立体书库运营服务,所有场地、设备设施、维修维护、运营服务等全部投入均由服务商承担,大大节约了运营和服务成本。

佛山市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突破以单体图书馆为中心的馆藏资源集中管理与服务模式,实现高密度、高效率、自动化、低成本文献存储,使用便捷、安全。未来,由佛山市图书馆牵头,拟通过购买服务在市域范围内均衡分布多个区域性馆外智能立体书库,作为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体系的共享馆藏中心,以智能化集中存储、资源整合、安全管理、馆藏调拨,完成区域联合馆藏体系建设,并通过网借云流通平台实现读者终端的“一站式”书目查询、一键下单、快递送书上门的全新服务场景,助力佛山“全民阅读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