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文化公益创投的中国实践

2022-12-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崔  峤   凌  霄

如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丰富着各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主要有政府投入、文创投资基金及文化投资者、创业家、天使投资孵化平台、投行、慈善信托、公益公募平台等。随着文化公益事业的稳健发展,可持续的资金发展体系也逐步从常见的捐赠资助、网络捐款升级迭代到更加强调专业合作的慈善信托、公益创投、影响力投资。其中,“文化公益创投”是一种新型文化事业投资方式,以此方式发展人才库,将会成为中国创意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孵化器之一。

什么是“公益创投”?“公益创投”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是将风险投资的工具用于支持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公益创投区别于常规的捐赠赞助,通过向社会企业、慈善机构、文化机构提供财务和非财务的支持,匹配适当的融资需求,提升组织的战略定位、核心创意人才成长、资源配置效率、社会影响力、可持续长效运营能力。

“文化公益创投”将切实帮助创意产业从业人员解决缺乏运营知识及知识产权保护、缺乏长期发展运营机制、缺乏金融融资合作机会,以及无法透明分析预计损益、无法统计对社会经济及本地社区的贡献等困难。

如何衡量文化艺术领域投资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将成为推动文化创投至关重要的一步。投资者需要以长效价值的心态来实施影响力投资,不再依赖于短期可视化的数据,而是加入更多的动态衡量因子,如友好社群环境、改变社会问题的定性数据采集、社会资源升值、媒体传播度、影响力跨界范围、触达人群基数、就业社群增长促进、公平贸易等。

越来越多的文化类基金会、机构以创新型跨界多元合作、注重可持续发展为策略,通过慈善信托、公益创投、影响力投资等组合方式实现双重目标:创造更大规模的社会价值、达成机构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当下,“可持续发展”成为各个国家的发展准则。联合国制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含了“可持续城市与社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等。由此,可以看到“可持续设计”将产生的社会影响。

中国不仅在“可持续设计”的优质人才储备上领先全球,更在核心的材料、研发、制作环节有核心竞争力。中国青年设计师的可持续设计优秀案例近年来屡获国际行业大奖,广东、浙江、河南的可持续材料生产基地在国际相关领域也有一定竞争力。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自2015年起持续探索“文化公益创投”的发展潜力,专注于当代人文艺术发展的独立性公募基金会和文化智库,为可持续领域的创意和优质项目提供创投资助金、“投资”创立共益品牌、精准适配跨行业资源,更致力于增强被投项目的可持续收益、受益群体与共益品牌的紧密合作发展关系等,让双方都更有长效的生命力与发展空间。

从独特的在地性出发,BCAF“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具备以下特点:一是与被投个人或组织建立紧密的背调及联系机制,从而推动应对社会公共问题的可持续创新发展;二是为被投个人或组织提供长期的支持,以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波动风险;三是提供非财务性资源支持,持续帮助被投个人或组织提升及扩大影响力;四是文化影响力考核机制,通过多元维度如共益计划、媒体传播度、里程碑事件、定性数据采集等促进被投个人或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BCAF与上海可持续服饰品牌klee klee联合发起帮扶云南少数民族独龙族的手工艺项目,联合发起获得国际认证的共益品牌“naze naze”, 云南独龙语意为“慢慢地织布”。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慢慢生活”的可贵。该品牌基于对独龙族的传统织毯进行可持续的共创设计,让世人重新认识独龙族织毯的魅力。织女们参与共创设计和织造的独龙毯2021年远销美国纽约,并于2022年在挪威卑尔根、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了国际巡展。通过一条条创新融合后的多彩织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并感受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与女性力量。

2022年,BCAF成立了“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专项基金”。这是中国艺术行业、公益行业的第一个文化公益创投基金,专注于儿童自然艺术乐园、可持续设计人才基地、再生材料绿色公共空间、可持续生态非遗旅行、乡村可持续设计等领域的新型IP孵化。

旗舰项目“儿童自然艺术乐园”目前正在多个省区市推进。儿童个性及创意的全面发展,关乎国家和家庭的前途与希望。在城市规划和社区发展中,“儿童友好社区”成为引领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生态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需要全人类的迫切合作,儿童对此的理解熟悉、责任养成、积极行动、团队协作对未来生活至关重要。有别于常见的商业IP乐园的引进开发,此项目更注重文化创新、人文教育、艺术设计的社会价值。

2023年,BCAF将在中国4个“可持续设计”的代表性地区举办“文化影响力投资”系列论坛,携手国际机构、政府、艺术公益、艺术设计、人文媒体等领域的杰出代表共同发起“文化影响力创投联盟”,探讨文化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发展路径。文化与科技合作,使得“可持续设计”主题能更好地融合文化多样性、体验经济、艺术疗愈、健康生态等,向全球展现中国可持续设计的发展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