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读大师之作 汲人生智慧

2022-12-0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辉

与书籍对话,与世界对话,与自己对话,点亮一盏心灯,赴一场冬日的阅读盛宴。

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继续推荐好书。本期书单聚焦王蒙解读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东方智慧、季羡林先生遵从己心的豁达通透、谷物如何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以及粤菜传播的传奇故事,让您收获满满。

文/吴波

王蒙解读中华传统文化关键词

《天地人生》是著名作家王蒙潜心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围绕生死、天地、美德、君子、修身、劝学等十大中华传统文化核心概念,以作者近九十年人生阅历为基础,用生活化、哲理化、思辨性的语言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揭示其中的丰厚内涵与深远意义。行云流水间不失大气,文字充满想象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验、智慧、境界与风度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王蒙在《天地人生》中写道:“我们讨论文化与传统,目的不是为了查核与校正古史古事古物古书,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怀古之高雅,更不是要返回古代与先辈的生活方式,而是为了更深刻全面地认识当下,认识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生活的来历与精微内涵,认识传统文化的坚韧与新变。”书中金句频出,分享了作者在数十年人生中,以乐观精神总结出的肺腑之言。

这是一本努力让文化回到生活的书,让古代与现代尽可能接轨的书,是让高大上的人物与文化与当下人贴近的书。

季羡林从容面对世事的人生智慧

《心安即是归处》一书,从谈人生的意义到谈论读书、处世、行走、孤独、生死等话题,展现季羡林与世界的相处之道。

季羡林先生这样谈处世:“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在内;第三,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能处理很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则,生活就有苦恼。”

谈到完满的人生,季羡林先生这样理解:“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读此书可以一览季羡林通透睿智的内心世界,先生的质朴文字、人生智慧也能给内心焦灼的读者心灵以安定的抚慰。

以谷物为主角的万年人类史

谷物的驯化始于1万年前。谷物助力人类孕育出了城市、国家和文明。《谷物的故事:读解大国文明的生存密码》分为四个部分共16章,纵横万年,放眼全球,帮助读者自神奇的谷物一窥人类绵延的历史。

在作者崔凯眼里,谷物有点像“灰姑娘”,天天都会见到,但经常会忽略它的存在。“我读过一些关于咖啡、甘蔗、胡椒、辣椒和棉花的通识书籍,叙事时间轴大约是500年——这些物种主要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走向世界的。相比之下,谷物是农业版图中的‘主角’,是人类最悠久的驯化物种,有着一万年的历史。作为‘配角’的其他物种都已经被‘树碑立传’,作为主角的谷物却依然待在‘被遗忘的角落’里。”崔凯说,这是他决意写这本《谷物的故事》的原因。

崔凯表示:“这本书穿插了很多趣闻轶事:秦朝人吃什么?清朝为什么会出现人口暴增?进入现代社会,方便面是怎么被发明出来的?书里还有苏格拉底、孟德尔等名人掌故,也包括凡·高、莫奈和齐白石的田野画作,还有海子、李健等人的诗词和歌曲,甚至还有作者自己的成长回忆。”在书中,可以读到很多足以引发好奇心的问题。比如,同样的小麦面粉,为什么在西方被做成面包,而在中国被做成了馒头?

《谷物的故事》让读者更多地了解谷物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一部意蕴深长的饮食文化生活史

《粤菜北渐记》是饮食文化学者周松芳的又一力作,呈现晚清民国时期粤菜在不同地域的情状。

粤菜北渐的历史,也是一部粤菜餐饮业大力拓兴、驰骋九州的奋斗史。由饮食文化洞见历史风云,作者广搜史料、下笔精准,虽为粤菜食志,却能容纳大千,其间不乏文人学者、名人名流之逸闻轶事,更见区域盛衰、风气嬗变,可谓一部意蕴深长的饮食文化生活史。

(来源:广州日报 2022年12月05日 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