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导演傅东育谈《风吹半夏》:收集整理了大量真实数据

2022-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颖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近日,改编自阿耐小说《不得往生》的电视剧《风吹半夏》正式开播。该剧由傅东育、毛溦执导,张挺、傅东育编剧,讲述了许半夏(赵丽颖饰)与童骁骑(欧豪饰)、陈宇宙(黄澄澄饰)三人白手起家,从收废钢铁,到涉足钢铁行业,“钢三角”在漫长的创业岁月中闯出一片天地的故事。

3b1e7ecfa2c64f459b308a9edcc601a8[1].jpg

《风吹半夏》剧照。

《风吹半夏》的故事发展横跨十余年,展现了我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发展历程。导演傅东育表示,“这个故事里有着扑面而来的真实的激情,剧集中流露的情感非常充沛,那时的人们都在经历拼搏、创业的过程,我对那段记忆有着亲切感和表达的愿望。”

a402a422f9ae4ef583ebc1c711d9fbbf[1].jpg

《风吹半夏》剧照。

据介绍,在筹备阶段,主创团队曾走访中国不同地域的钢铁厂,实地选景1000余个,实景改造300余个,了解钢铁从生产到交易的过程,知晓整个炼钢的流程和制作过程,炼钢厂和炼铁厂又有哪些区别等,面对行业领域,《风吹半夏》进行了大量资料调研工作。

导演傅东育说,“团队整理了非常详尽的资料,对于剧中涉及的10余年来中国钢铁业的政策变化、结构变化等进行脉络梳理,比如钢铁产能、GDP产能、钢铁产业工人的数量、薪水等数据,以及东北、江浙等不同地区钢铁厂的区域性差异,这些调查和数据考证,是团队一直坚持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

9efaadcdd97b4637a64688c25c917776[1].jpg

《风吹半夏》剧照。

90年代的楼房、室内装潢陈设、汽车、街景,人物的形态、发型……从专业的行业领域到生活细节,《风吹半夏》对于年代质感的打磨,全方位调动着观众的情绪共鸣,剧集在呈现上年代味十足。

“剧集最难的就是‘还原’,不仅仅是考虑还原场景和人物造型,还要真实还原人物的心理状态,表达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特征。随着人物成长,十年间人们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也在随之变化,剧集场景设置就要呈现出变化的过程。”导演毛溦分享道。

【编辑:张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