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艺加国际·香格里拉全域艺术驻留计划践行艺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大发展

2022-11-30    来源:    编辑:赵辉

“艺加国际艺术驻留计划”致力践行以艺术赋能乡村的文旅发展,挖掘和保护乡村文化生态。驻留计划将结合驻地环境资源,地域历史文化,当地民族风情开展以艺术为载体的文化传播,艺术衍生和新时代风貌的人文环境构建,以此推动乡村产业、文旅以及生态环境等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首届“艺加国际香格里拉全域艺术驻留计划”将根据驻留村的生态资源和旅游环境,系统规划,整合乡村闲置资源,融合乡村风情,构建文化艺术与休闲旅居相融合的新型人文生态,建设新生态艺术文旅空间。以香格里拉地域文化、非遗文化、人文风情、旅游生态为艺术、文学的创作营养,以香格里拉热巴、玄子等民族歌舞、民俗文化为创作元素,组织各地画家、电影导演、诗词作家等文化工作者,分批入驻乡村艺术基地,开展不同课题的文化交流与艺术创作,组织各种学术研讨和文艺展演,深入乡村开展艺术采风和文化旅游体验,以彰显香格里拉生态文明、悠久丰富的文化历史为创作主题,结合电影、装置、雕塑、架上绘画、歌舞剧、诗词、文学等多元艺术载体,通过“艺术生活化”、“艺术文旅化”等形式进行演化、衍生,植入乡村生态体系和文旅产业链,构建“乡村艺术+户外体育+时尚文旅”的新模式,推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布,文件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文化复兴的重要时期,文化自信与文化影响力的构建显得由其重要。文化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除了需要实现文化艺术产业化,文化艺术生活化,更需要和世界各国开展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相结合,实现全球化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在文化复兴、文化自信的战略方针下,首先实现地域文化自信与地域文化影响力的建设,才能实现民族文化伟大复兴。不但要把本地历史文化、传说故事、人文风情、非遗艺术结合时代需求转换成价值与生产力,还要开放观念,与时俱进,吸引新时代文化与地域文化融合,从而建设蓬勃发展、生机勃勃的文旅城市,生态乡村。

大旅游时代,新型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实现产品升级与跨界产业融合,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升级。艺术作品植入乡村环境,增加文化元素和文化地标;艺术创作扎根乡村,丰富文旅形式,增添文化魅力;艺术基地结合文化艺术酒店、艺术民宿,软实力升级农村竞争力,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从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双线合并、整体建设,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与文化艺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潮流相融合,打造具有鲜明文化意象、差异化旅行生活方式的国际旅游城市。

香格里拉驻留计划将为艺术家、电影导演、非遗传承人等艺术工作者提供课题创作津贴、住宿、差旅、驻留地交通、创作空间、展示空间等支持,每一位艺术家本届可申请1至3个月的驻留期限。创作完成的作品将在香格里拉以及全国重要城市组织展览、传播,为香格里拉地区的乡村文化IP建设和文化艺术影响力贡献力量,为香格里拉大文旅添砖加瓦。

本次驻留计划由北京艺加国际、北京永康文化传媒联合创办,活动将于2022年12月20日开幕。联系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衙门廊5号。申报邮箱:1191626206@qq.com。欢迎各地艺术家、文艺工作者申报入驻。(陈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