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悬疑搭配都市情感 女性成长题材讲出新花样

2022-11-29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赵辉

电视剧《不期而至》正在热播,该剧由2021年话题剧《阳光之下》原班人马打造,依旧由蔡文静、彭冠英担纲主演,从《阳光之下》里的柯滢与封潇声,到《不期而至》里的阮真真和高峻,这两人合作擦出的火花令不少观众难忘。这次两人“二搭”依旧是悬疑色彩下的都市情感剧,不仅满足了观众对两人“二搭”的期待,在这抹“悬疑”之外,《不期而至》还给观众带来了“女性成长”的新故事。

记者 宋说

悬念强,“虐恋”CP好嗑

《不期而至》讲述了在外人眼中不谙世事的全职太太阮真真(蔡文静饰),在遭遇突如其来的困境后,遇到了神秘律师高峻(彭冠英饰),两人由猜忌逐渐走向信任,携手共克难关的故事。故事开端是阮真真的丈夫许攸宁遭遇意外车祸,留下了巨额债务,由此牵扯出后续的更多疑点:许攸宁的事故到底是单纯的意外还是其他人的预谋,他背着妻子借贷的巨额钱款去向,许攸宁公司的董事长万董到底是好还是坏,以及他背后的人到底是谁……

《不期而至》的故事扑朔迷离,许多细节都来自生活中的一些真实事件。阮真真是外人眼中不谙世事的“小公主”,结婚之后,老公许攸宁对她呵护备至,阮真真当起了家庭主妇,可这一切都随着许攸宁的意外身亡消失殆尽。这种叙事背景的设定取材自导演对于生活的观察,“最近几年,会听到像丈夫死了,亲人去世,忽然留下一大笔债务的事情。这本身就带有一些神秘的、悬疑的气质。”导演闫宇彤说。

男女主此次依旧是《阳光之下》的两位熟悉面孔,在《阳光之下》中,男女主是一种“掌控”与“反掌控”的关系,《不期而至》的男女主关系则更加丰富一些。刚开始,高峻与阮真真也是一种“掌控”与“反掌控”,但后来他们经历了戒备、靠近、消除误会、感情浓厚、敞开心扉的过程,人物关系复杂且多元,两位主人公也有很明显的成长弧线。

男女主的感情线设定,依旧是“虐恋”。剧中,另一男主谭深伪装成高峻去帮助女主阮真真,一方面,他以律师的身份帮助阮真真,处理许攸宁留下的巨额债务纠纷;另一方面,高峻在暗中调查阮真真,对她进行利用,甚至使用了非常规手段,在利用她的过程中慢慢爱上她。这种在谈话交锋中相互试探、假戏真做的“虐恋”,吸引了不少观众。

悬疑不变,叙事角度改变

《不期而至》播出后,有不少看过《阳光之下》原著《掌中之物》的书粉表示,这部续集的播出实现了剧组和书粉的双向奔赴。剧中前6集的很多镜头都在“重温”《阳光之下》,比如一样的红绿灯路口、红色轿车、递水的镜头,甚至服化道也非常相似,男主角的设定也依旧是精通法律的人设,只不过《阳光之下》里是在掌控之下“虐爱女主”,《不期而至》中是在掌控中“保护女主”。

《阳光之下》刻画了女主从茫然无措、尝试解决到游刃有余应对恶势力的全过程,展现出来的是满满的“重案六组”即视感。在《不期而至》中,阮真真则是一步步破解金融阴谋,虽然有过忧疑、恐惧和反复,中间部分剧情有些失真,但最终还是讲述了家庭妇女的成长。在编剧鲜橙看来,《不期而至》应该定义为一个讲女性挣扎的故事,“当‘华屋’被打破,被圈养多年的‘玩偶’如何艰难求生,在痛苦挣扎中恢复野性与斗志,一步步寻回自我。”作为一部悬疑主题的都市情感剧,《不期而至》在悬疑氛围下主要展现了女主阮真真在困境中挣扎、迷失、沉沦,最终走向反抗和自救的道路,虽然该剧与《阳光之下》相比,抽丝剥茧的刑侦感有所削弱,但《不期而至》的情节同样高能精彩。

《不期而至》将女性、家庭与悬疑元素融合,在近年播出的多部悬疑剧中十分常见。比如,《消失的孩子》以儿童失踪案展开,牵扯出同一栋楼里不同住户的生活难题;《礼物》《回来的女儿》则围绕代际关系展开,加入了原生家庭、未成年人教育、婚姻关系等话题。这样的创作方向,给“悬疑+都市情感”的题材打开了更多元的叙事方式。

(来源:齐鲁晚报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