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出版发行>

出版发行

“十四五”重点出版项目《藏医药文献大全》发布

2022-11-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张雪娇 商小舟    编辑:赵辉

11月26日,在天府书展上,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项目暨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藏医药文献大全》新书发布会举行。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周青参加发布会,巴蜀书社社长林建主持。

《藏医药文献大全》系统收录自公元8世纪到1911年之间的所有存世且版本来源清晰的藏医药古籍,涵盖古代藏医药的主要成果。该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藏医药学古籍文献保护工作中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挖掘整理出版工程,也是巴蜀书社实施藏羌彝走廊文献出版工程的重大成果。

作为《藏医药文献大全》编纂委员会主任、总策划,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勇表示,该书将藏医药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丰富精准的诊疗技术、得天独厚的药物资源、科学合理的炮制工艺、堪称瑰宝的天然药品等进行了梳理和展现。“这不仅是医学界所瞩目的一份珍贵文献,更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一份伟大的健康财富。”

巴蜀书社总编辑侯安国介绍,《藏医药文献大全》共计200册,是藏医药领域一项全面性、总结性的重大文化工程。该书由喜马拉雅文库搜集、编纂,由巴蜀书社、四川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包括藏医史籍、古典医籍、四部医典、四部医典注释、曼唐(藏医图解)、临症医案、药学理论、心理医学、综合医集9个大类,同时编有索引及目录一册。

《藏医药文献大全》总策划之一、喜马拉雅文库首席专家周华介绍,编纂组数年间足迹遍及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以及北京、内蒙古等地。2000余种文献的遴选、整理、文字录入、排版编校、编制索引,创造了有史以来对藏医药学古代典籍进行整理的纪录,使该书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