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音乐剧《赵氏孤儿》在京上演,明道、薛佳凝加盟

2022-09-29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9月24日,由上海徐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上海东虹桥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制作的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取材于元代剧作家纪君祥原著《赵氏孤儿》,基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詹姆斯·芬顿的同名话剧版改编。从2021年5月27日至今,16个月的时间里,《赵氏孤儿》从上海首演,巡演了全国20余座城市,演出72场。

剧照。主办方供图

音乐剧《赵氏孤儿》是经典悲剧的现代演绎,创作团队集结了海内外舞台艺术界的顶尖艺术家,将“悲剧美学”呈现到了极致。“没有什么比在中国的大地上讲述我们的故事,传播中国精神更值得我们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去努力的。”从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到《白蛇惊变》,导演徐俊一直执着于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音乐剧也可以成为复兴传统文化的阵地”,作为该剧的音乐剧改编及导演,徐俊认为,“它有属于我们的风骨、信仰与境界。在爱与复仇的母题下,我们仰望崇高,也要直面深渊。已知的故事里充满了未知的可能性。《赵氏孤儿》有历史,有当下,有未来。”

《赵氏孤儿》作为第一部被译介到西方的中国戏剧作品,历经三百年,塑造出世界影响力,这份珍贵的文化交流在如今继续延续。英国诗人、剧作家詹姆斯·芬顿从未料到自己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所改写的话剧本能够以音乐剧的形式回到中国。他在视频寄语中表示,“这部中国的戏剧杰作彻底迷住了我。如今,我们有新的音乐、新的歌曲、新的演员、新的剧院去呈现它,我万分期待。”

剧照。主办方供图

作曲家金培达,词作家梁芒与导演徐俊被称为中国原创音乐剧“铁三角”,此次再度集结,三人非常感慨。“我用了整整‘六十’年的时间在创作《赵氏孤儿》”,金培达在这部作品中倾注了他的人生思考与灵感花火。众多的人物、迭起的冲突、复杂的情感,都被谱入这部激越慷慨的悲歌。“在相对统一的基调中,每一个人物都要唱出他自己的歌”。金培达在音乐中不断强调人物在“选择”瞬间的内心之思、之感:呐喊或无奈,冤屈或不甘,愤懑或痛楚,转瞬即逝的圆满与永恒的安宁。作词梁芒花费了很大的工夫去研究故事的流变,浸入其中去寻找每一个人物。创作时期他长住重庆家中,“我时常会在写作时为他们痛哭,眼泪奔涌如嘉陵江水”。

舞美设计谭韶远首度与徐俊导演合作,但两人对视觉通调的理念一拍即合。谭韶远充分调动了凝练的写意视觉风格,超时空的视觉感受统领舞台,成为不可错过的亮点。灯光设计萧丽河则是徐俊导演的“老搭档”,她此次耗费了很长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大胆而前卫的实验,意在为这部作品创造出一种突破式的光影视觉。

剧照。主办方供图

《赵氏孤儿》演出阵容中,不仅有郑棋元、徐均朔、赵凡嘉、何亮辰等热度“出圈”的音乐剧演员;更有主动破圈的影视演员明道、薛佳凝。郑棋元在剧中饰演“程婴”一角,他表示,“这是一部家喻户晓、版本众多的经典,但这部音乐剧中的程婴有所不同,挑战很大。这个过程对我,对我们组里的所有演员而言,都是脱胎换骨的。程婴、公孙杵臼、韩厥等义士,他们不畏强权、不惧牺牲、舍生取义、善良恻隐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注解中传承。今天,我们音乐剧人也希望用自己的形式去发扬光大这份精神,去继续理解和传递这份精神。这是我们的责任与荣幸。”

明道饰演屠岸贾。主办方供图

首次跨界出演音乐剧,饰演屠岸贾的明道称呼自己为“音乐剧新人”。他认为,“作为演员,我从来都不喜欢被框死在固定的角色类型之中。于我而言,无论是哪种角色,但凡和我此前饰演的角色不同,我都特别珍惜,也格外投入。”同样初次转战音乐剧的薛佳凝饰演晋国公主,程勃的母亲。十六年的骨肉分离和孤独囚禁要在短短几小时的舞台上呈现。

据悉,9月25日,该剧还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

编辑徐美琳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