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业界首发!GID推出翡翠商业分级标准,让翡翠交易更透明规范

2022-09-22    来源:国际珠宝网    编辑:赵辉

GID翡翠实验室(简称GID)是一家权威翡翠珠宝鉴定及咨询机构。以翡翠珠宝检测及其商业化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为全行业提供权威、客观、便捷的翡翠珠宝鉴定及商业评价服务,推出翡翠珠宝鉴定、翡翠商业分级、翡翠产地咨询等服务,推进翡翠珠宝行业标准化建设,让翡翠珠宝交易更透明、更规范。

了解GID翡翠分级

一直以来,由于翡翠种水和颜色的多样性,以及样品价格昂贵等原因,推行简单客观的翡翠分级标准一直是行业难题。目前翡翠交易大多基于商家或消费者对翡翠货品种水色的主观判断,不同商家对同一件翡翠货品的种水色描述,不仅口径不统一,甚至还出现人为夸大导致定价混乱,许多消费者在不懂行的情况下购买翡翠,不了解辨别翡翠货品品质的门道,更不了解市场的真实行情,这些情况在客观上造成翡翠交易的信息不对等,极易引起交易纠纷,进而制约了翡翠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和翡翠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保证翡翠交易的公正、客观、真实,让人们更容易理解翡翠的分级标准,GID翡翠实验室将国标与翡翠商贸实践中的种水评价术语相结合,于2021年12月1日全国率先推出翡翠商业分级企业标准——Q/GIDFJ 001-2021《GID翡翠分级》。

Q/GIDFJ 001-2021《GID翡翠分级》企业标准,针对天然已抛光翡翠饰品,创新性地从种、透明度(水)、颜色、质地、净度、工艺六个方面对翡翠进行级别划分,为翡翠珠宝的品质分级提供专业依据。

《GID翡翠分级》把国标中透明度和质地两个项目,结合翡翠商贸评价进行翡翠种的分类,归纳出玻璃种、冰种、冰糯种、糯化种、豆种五个品级(如图1所示)。力求标准简单易懂、便于使用。

image.png

图1:翡翠种的分类

《GID翡翠分级》把无色翡翠和有色系翡翠在商贸评价中的“水”的分级标准化,让翡翠关于“水”的评价有更准确、客观的表达。其中,按照无色翡翠透明度的高低,把无色翡翠的“水”依次划分为透明、亚透明、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五个级别(如表2所示)。

image.png

图2:翡翠(无色)透明度级别及表示方法

同时,鉴于有色系翡翠透明度受到色调、彩度、明度、净度、雕工的影响透光率变化较大,《GID翡翠分级》按照有色系翡翠透明度的高低,依次表示为透明、亚透明、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四个级别。

《GID翡翠分级》也对国标中的颜色描述做了补充和描述规范,并规范了一些常见的翡翠商贸颜色术语,(如图3所示)。

image.png

图3:翡翠色调类别及表示方法

除上述市场最常用的种、水、色的分级外,GID还对翡翠的质地、净度、工艺进行了分级,力求贴合市场实际需求,为广大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翡翠分级服务。

为了方便广大消费者享受到翡翠分级服务,GID还推出了翡翠分级线下邮寄送检的服务,仅需在GID的专属小程序下单,样品邮寄到之后,48小时内就可快速完成分级出证并寄回。

image.png

图4:GID翡翠分级证书

首创翡翠线上分级

除了便捷的线下出证检测服务,为了让翡翠商业分级和价值咨询更简单、便捷,GID翡翠实验室自2018年开始推动线上分级与价值咨询工具的项目研发,持续三年投入研发资金数千万。依托2000万以上翡翠货品数据,以及数百万翡翠真实交易数据,经由30人组成的鉴定师专家队伍,形成超过500万次标准化的数据标注。在算法上使用超2.5亿神经元,通过改进的多任务大型神经网络,历经30余次内部版本迭代与模型调优,至今已完成近千万次翡翠分级评估运算。开创了人工智能翡翠分级与价值分析技术的先河,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了解翡翠价值。

2021年11月,GID翡翠实验室联合对庄翡翠推出全网首个翡翠线上分级与价值咨询工具。注册并登录对庄翡翠APP鉴宝页面,手机扫一扫,十秒出翡翠分级及价值咨询报告。上线半年多以来,已经有累计两百多万人次使用了本功能。

image.png

该电子报告是依据《GID翡翠分级》,在翡翠真实交易大数据的基础上,对翡翠珠宝进行多维比对和价值分析,包含分级结论、翡翠的种水色分级信息详解、以及价值分析等,若上传一物一证的专业鉴定证书信息,还能进一步获得更***的评价结果,为翡翠在商业市场上的价值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于GID

GID翡翠实验室创立之初,就着眼成为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基因的珠宝检测实验室,自诞生以来,一直专注于翡翠珠宝检测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探索新科技与翡翠珠宝行业的结合点,探索翡翠分级、翡翠产地等消费者最关注的翡翠市场需求。

GID翡翠实验室坚持“权威、客观、便捷”的基本理念,是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监督、经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验室资质认定的翡翠珠宝检测机构。GID拥有由地质实验测试工程师、珠宝评估师CPVG、国家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英国宝石协会FGA珠宝鉴定师、DGA钻石分级师以及GIC珠宝鉴定师等翡翠珠宝领域专家团队,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行业认可。GID遵循科学、规范的检测程序,确保各项工作与检测结论的公正、客观、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