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文化志愿者能量

2022-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张  妮

文化志愿服务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得到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服务保障法》指出,国家倡导和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强调,要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对全国各公共文化单位、机构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与示范性作用。

当人们参加图书馆的阅读活动时,当村民观看文艺展演时,当孩子参加博物馆的研学活动时,人们总会看到文化志愿者温暖而有力的身影。

一方面,文化志愿者是助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支有益且重要的补充力量,有利于缓解公共文化单位、机构的人力不足,优化员工知识结构,让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质量更高、服务半径更广、服务人群更多,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及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黑龙江12万名文化志愿者以文艺的形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建设,鸡西市鸡东县李金星、鹤岗市绥滨县佟学才、佳木斯市桦川县杜边等优秀文化志愿者在开展服务的同时,还带动身边人参与。再如,湖北的全婷、袁昊泽、夏文慧,广东的李明璐、洪习戈、梁婼潼,山东的菅广福……这些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各地城乡,服务内容囊括阅读推广、群众文艺演出、文化传播、数字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培训、景区讲解、文明旅游引导、古籍保护等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方方面面,服务对象覆盖老、中、青全年龄段,尤其是针对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服务,更体现出文化志愿者的爱心。

另一方面,对文化志愿者来讲,无论出于求知目的、社交目的、奉献目的,还是自我价值实现目的,文化志愿服务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以发光发热、结交朋友、奉献社会、实现价值的平台。这些民间“高手”借此机会用自己所长服务群众,用自己的爱心、真心、关心让人们感到暖心。

然而,目前,一些地方仍存在文化志愿者专业技能不够多元、人员流动性大、管理意识薄弱、激励考核机制不健全,以及志愿者人数与服务岗位比例失调等状况,导致出现了一些文化志愿者参与热情不高、服务持续性不够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切实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相关单位在开展文化志愿者工作时应注意加强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文化志愿者的培训、管理。提供必要的岗前培训,且分类对文化志愿者进行培训辅导,增强其专业技能,以保证服务的品质。

二是注重人才与服务的多样化。在新时代,各地文化机构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升级服务内容和形式,更注重针对性、品牌化,这就需要招募、吸纳具备多种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与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相匹配。

三是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服务记录、健全激励机制。合理的奖励制度能吸引志愿者更好、长期地参与志愿服务,如授予证书、服务时长积分奖励,以及设置“年度十佳志愿者”“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表彰奖励等。

四是加强榜样宣传。通过宣传,增强文化志愿者的社会认同感和荣誉感,既能使志愿者更有动力参与服务,也有利于各方在实际工作中为志愿者开展服务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

五是为志愿者搭建交流平台。社交是很多志愿者参与服务的重要目的之一,相关单位可以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平台,以建群、开展交流讲座等形式,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让志愿者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更有利于他们长期开展志愿服务。

如此,志愿者能量将得到充分发挥,服务效能会进一步提高,服务会更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能更有力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