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典守文脉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2022-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刘源隆

在庆祝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创建110周年之际,国博精心策划了六大展览并相继与观众见面。“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从藏品征集、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三个方面,讲述了国博110年来典守文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历程。“食味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东方吉金——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则在文化遗产的交流合作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重要公共文化机构,国博的文物保护利用经历不仅反映了我国文物事业从艰难起步、快速成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揭示了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博对提升文物保护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国家共识,需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文物的保护利用正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与重要举措。

敬畏文化,保护第一。2018年,国博进行组织重构,在原文物科技保护部与艺术品鉴定中心科技检测室的基础上组建文保院,守护着143万余件藏品的“健康”。新机构成立的背后是国博对文物保护技术的进步与要求的升级。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鉴古知今,古为今用。1921年,在河北钜鹿开始的古城发掘,揭开了国博考古的序幕。百余年来,一代代国博人以保护文物为己任,筚路蓝缕,典守文脉,不断发掘文物价值,为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贡献巨大。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但文物事业的目的不是颂古非今,而是要古为今用。

人民共享,活化利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近年来,国博文创以精美的设计、丰富的产品与文物展陈相得益彰。国博文创深入挖掘馆藏特点,深耕自有品牌“国博衍艺”品牌;推出首个虚拟数智员工“艾雯雯”;联合社会力量,推进文旅融合,引导人们在触摸历史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和合共生,文明互鉴。历史文化遗产在传播文化、传递友谊、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独特而重大的意义。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国博推出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东方吉金——中韩日古代青铜器展”均备受赞誉,为世界贡献了文化交流、美美与共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