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高峰”路上的福建非遗力量

2022-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谢佳晔

本报驻福建记者  黄国勇

正在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福建莆仙戏《踏伞行》入选终评,高甲戏《送枪》入选群星奖终评。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多项措施,推动表演艺术类非遗保护传承,成果丰硕,使得表演艺术类非遗在当代焕发光彩。

培育表演艺术土壤

福建将传统戏剧、传统音乐、曲艺等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木偶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福建共有表演艺术类国家级非遗55项,国家级传承人87人;省级非遗169项,省级传承人426人。

福建省较早探索整体性、系统性保护,将非遗纳入文化生态保护中,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先后设立。“文化生态区的设立,是从传统舞台艺术赖以生存的土壤入手,从民俗信仰等方面改善传统戏曲的生存环境,使福建戏曲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峰说。

立法保护为福建戏曲打开了新篇章。《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等纷纷出台。同时,国有院团改制结合福建省实际,很多戏曲类国有院团以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等方式得以保留。如今,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等在八闽各地绽放光彩。

福建各地不断加大剧场建设,深化“一团一场”“团场合作”模式,打造“戏曲大码头”,实现常态化演出,激发戏曲院团活力。2018年起开展的福建省非遗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推动各地非遗院团走基层、进校园、进军营,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求。

培养传统戏剧人才

近日,闽剧《荔枝换绛桃》选段亮相央视戏曲频道,获得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的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95后”演员林宇辉登台表演,获得广泛好评。

福建省通过经典剧目传承培养人才,比如《贬官记》《双蝶扇》《梅玉配》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先后入选2014、2019、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近60名青年演员从中受益。为培养年轻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瑛、陈乃春、陈新国等与演员结对,进行一对一辅导。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梅花奖获得者、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是林瑛的学生,如今她与省级传承人、梅花奖获得者陈琼,省级传承人朱善根等,带出了林宇辉、文焱等一批新“角”。

福建省还打造非遗传习所、名师工作室等表演艺术类非遗“孵化器”,为传统戏曲传承奠定人才基石。福建省传承人的评定强化代表性、权威性。周虹,陈琼等均在获得梅花奖后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2021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项经费拍摄《国家级非遗闽剧四百年记录》,展现闽剧历史文化。该院还与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合作拍摄闽剧电影《双蝶扇》。2019年7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闽剧资源数据库建设”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了闽剧数字博物馆。“非遗保护传承是一个系统性工作,必须抓住传承、发展、传播三个环节,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认为。

与此同时,戏曲进校园在八闽各地蔚然成风。8月16日晚,莆田市实验小学创排的少儿版莆仙戏折子戏《踏伞行·踏伞》在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佩花晚会上亮相。福建省还将“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纳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评估,结合街头艺术文化节等,推动表演类非遗以体验形式融入城市生活。

激活传统戏曲的时代生命力

近日,闽剧折子戏《双蝶扇·回书》参加了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闽剧《双蝶扇》传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的‘蝶文化’,并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使之与当代生活相适应,注入了更丰富的人生思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双蝶扇》对闽剧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审美优势,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福建省深入实施戏曲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推进打造“六大基地”:依托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打造地方戏曲现实题材创作基地;依托福建省芳华越剧团,打造尹派越剧传承基地;依托福建京剧院,打造全国京剧武戏基地等。福建省还积极筹建全国地方戏曲数字化平台,建设福建戏曲博物馆,同时坚持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原则,强调保持和彰显非遗传统戏剧剧种特色,繁荣戏曲创作。

福建非遗传统戏剧精品创作实现突破。高甲戏《大稻埕》、闽剧《生命》等戏剧实现“五个一工程”奖的六届蝉联。闽剧《双蝶扇》、芗剧《谷文昌》、闽剧《生命》、莆仙戏《踏伞行》连续4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剧本《大稻埕》《双蝶扇》荣获第22届、第23届曹禺剧本奖。12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此外,福建省积极选送近百部作品参加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等国家级展演活动,展示福建文艺创作成果,推动福建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