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珠宝>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找她设计珠宝一生一件足以!对话“智美她力量”杰出女性杜秋华

2022-08-23    来源:深圳珠宝网    编辑:赵辉

深圳,是一座洋溢着美丽与激情的城市,每一天,都有无数富有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女性奔赴前来,在这座活力无限的城市里,创业、打拼,累并快乐着。她们有智慧、有魅力、有梦想、有见识,也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具有深圳精神的“真、善、美”。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2周年之际,深圳晚报组织开展了2022“智美她力量”系列活动,以访谈和影像展示的方式,塑造了42位富有深圳特色的智美女性榜样。作为新知女性的佼佼者,生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黑龙江商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珠宝设计大师杜秋华成功入选。在主办方看来,即使身处于欧美珠宝占据主流的行业,杜秋华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完成着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进阶,在传统与时尚间游走,游刃有余地做着中国范儿的珠宝。

image.png

杜秋华于1993年进入珠宝行业,于1997年荣获美国GII颁发的宝石学家认证证书,是高级贵金属首饰制作一级技师。2005年,她在非遗花丝的基础上迭代创新“云龙蚕丝”手工制金工艺,技惊四座,她的作品也被时尚媒体称为“可以佩戴的艺术”。

image.png

游走于传统与时尚间

在普罗大众看来,传统与时尚似乎是方向相悖的两端——传统是坚固恒久的,而时尚却总稍纵即逝。杜秋华却认为,传统与时尚可以相融,真正的珠宝奢侈品一直在中国,也从未离开。通过整理恢复中国古代金饰,杜秋华发现,华夏五千年文明赋予了东方珠宝有内容、有色彩、有感情,将其塑造成为有思想的珠宝。而当传统元素需要契合当代艺术审美时,就需要在传统工艺中迭代创新。

image.png

“众所周知,传承不是简单的复制和抄袭,传承最好的方式是可以生活化。想要将传统与时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就必须通过当代设计语言,赋予这些历史中的精湛工艺以新的生命力,令它们焕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风采。当然,在这个传承创新的过程中,也自然会产生被重新需要的优秀作品。”

image.png

正如歌德所说,所谓时尚,就是目前的传统。当我们将传统进行转化与再创作,将时尚进行沉淀与融合,无疑就能诞生出不败岁月的经典。

勤于奋斗,也乐于分享

谈到“智美力量”,可以有很多种理解,它可以是柔韧有加的,可以是理智与感性并重的,可以是平衡事业家庭的,也可以是外貌与心灵内外兼修的。杜秋华理解的“智美”,则是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华丽绽放。“智慧是永不过时的美丽,一个人的智慧,会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还有佩戴的珠宝,停留在你的气质里,陪伴你优雅老去。我们常常讲的人格魅力,其实就是我心中智美的诠释。”

image.png

与其他城市不大相同的是,深圳女性似乎更热衷于创业、奋斗,她们有独立的价值观、人生观,不掩饰对物质的欲望,却也分外享受奋斗的过程,期待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更好的生活。在杜秋华的眼中,深圳女性最可贵的品质在于奋斗,更在于分享。

“我们不会在需要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但是我们也都懂得生活、懂得分享。在闲暇的时候,我会邀上谈得来的朋友品茶,聊中国文化、听音乐、看演出、看电影。我们谈论茶、诗和远方,但并不常谈奋斗,因为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奋斗。”

image.png

杜秋华有一句人生格言,“为今生留下来过的痕迹。”眼下,当选深圳智美女性代表,无疑已经在她生命中添上了极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展望未来,她也有着更大的期待——希望做一个中国艺术珠宝长廊博物馆,让更多人参与传播中国文化,唤醒国人的家族传承和幸福生活的仪式感。当然,她也会继续带着历经17年创作的每一件中国艺术珠宝,走出国门,让中国的艺术珠宝屹立于世界的舞台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