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

新闻聚焦

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8-22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辉

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李干杰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周乃翔回答有关提问

8月20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回答有关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主持发布会。

李干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高瞻远瞩、一以贯之,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行稳致远的“定盘星”,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李干杰说,似海深情,凝聚民心民意;如山厚望,激发奋进动力。十年来,山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守牢“一排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始终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扩大开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塑强竞争优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李干杰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山东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了强大势能。可以说,与全国一样,这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李干杰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十年,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强势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这十年,区域更趋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我们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山东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越来越足,山东半岛城市群能级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这十年,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十年,文化“两创”扎实推进,文化自信充分彰显。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儒家文化深厚底蕴,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这十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靓。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优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精彩展开。这十年,改革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我们“锐意改革、勇闯新路”,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这十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

李干杰说,回顾十年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山东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山东才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才始终同心同德,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李干杰说,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发挥经济大省优势、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建设海洋强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等踊跃提问。李干杰、周乃翔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境内外近50家媒体的7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记者 赵洪杰 李子路 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