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让室内设计充满生机与智慧

2022-08-11    来源:    编辑:赵辉

最近在鞍山当地小有名气的房产项目——江南福郡别墅项目引了广泛的讨论。楼盘集合了豪宅、购物、餐饮、休闲等多个功能的大型别墅区,相当于5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占地面积十分令人惊叹。别墅内部的装潢与设施搭配科技感十足,充满了智能与创新。漫步于此,不仅能充分感受到建筑带给人的震撼,同时也能感受到现代化设施所带来的方便与快捷。能够将如此新颖的创意完美地呈现市民面前,其背后的设计团队绝对不可小觑,而作为团队领袖的翁晓君女士,则更是顶梁柱一般的存在。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有幸与翁晓君女士来了一次面对面的对话,请她与我们一同分享在多年的工作中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的创作经验。而在采访过程中,笔者不止一次被翁女士睿智和开朗的性格所打动,同时也惊叹于她在室内设计方面出色的个人能力,言谈话语之间让人见识到了女性设计师那种独特的魅力。

笔者(以下简称笔):翁女士您好,可否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您是如何走上室内设计之路的?

翁晓君(以下简称翁):您好!其实走上设计之路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来源于单纯的喜欢。上学的时候最愿意上的就是美术课,喜欢在纸上描绘自己所喜欢的事物,尤其喜欢画房子、画房间内部的东西;长大后更是对室内设计有着莫大的兴趣,于是我便在业余时间学习各种室内设计理论,还到专业的设计机构参加了培训,最终完成了我的梦想。而通过实际工作,获得客户与业主的肯定,更是让我觉得过去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也加深了我对室内设计工作的热爱。

笔:都说您的设计风格充满了“生机与智慧”,那么在江南福郡别墅项目的内部设计中,您是如何将这一理念融入其中的呢?

翁:其实早在工作准备阶段,我便与设计院、开发商达成了协议,要求二者妥善处理好建筑物内部的空间,帮助我开展设计。正式工作中,我创新地在室内多个地方加装了可活动的小型空间,方便摆放不同种类的装饰物;同时我还模仿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设计,创新地在别墅区楼下购物中心与休闲娱乐区域设计了十多个独立的小花园,用于调节购物区与休闲区的温度,通过植物释放氧气的功能,让整个商业体内部变得清新起来。即使出现雾霾天气,商业体内部也能够保证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供顾客使用。

在商业与居住区域之间,我还要求建筑师在楼宇围合而成的空地上加建了一座透明的屋顶,让原本闲置的室外场地变成了半开放式的中庭。这个极富创意的庭院空间一下子为整个综合体增色不少,在炎热的午后,人们可以围坐在水景旁饮茶聊天,解暑纳凉;而到了傍晚时分,附近的居民就可以在此放松休闲。另外在内部装饰材料的使用上,我大胆采用了许多可回收材料制成的装饰物,以及环保健康的装饰涂料。在环保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甲醛等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在商场、住宅、娱乐设施内部,我还使用了不少无人自助智能设备,它们不仅可以代替真人为客人进行服务,同时还提升了整体的服务工作效率,让客人享受到最专业、最快捷的服务,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

颜色处理上,我将颜色与光线合理地进行了布置,为整个空间赋予了细腻而丰富的质感,同时还通过对构件尺度的巧妙控制来展现天、地、人之间的关系,完美地平衡力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关系,使其更具鲜明的特色。

笔:在您看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室内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翁:我个人觉得,态度与热情是室内设计师不可获取的两个关键品质。态度是否诚恳,就决定了你对这项工作的认真程度,让客户是否对你有信心,如果客户对你没有信心,那么一切都只是空谈;而饱满的热情可以给人以勇气,鼓励我们去探索自己不懂得的东西,即使专业能力有所欠缺,但只要有热情的积极性,那么也能通过后天的学习去慢慢弥补;相反,一个能力出众的人却并不热爱他所从事的事业,那他未来的发展道路只能是越走越窄。除此之外,好的设计师还应当善于聆听,尤其是聆听人们的批评,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笔:最后请您对现在即将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年轻设计师一点建议吧。

翁:好的,想要开拓自己的设计视野,一个好方法就是多出去看一看、走一走,离开你自己熟悉的环境,到一个新的地方去观察、探究,这样才能深入了解不同的地域文化,以及人们多种多样的生活态度。另外作为设计师,不要拘泥于“潮流”与“传统”,而是将二者合二为一,通过多样化的表达方式,让设计作品变得更加多元。

人生不停,设计不止。翁晓君女士一直用饱满的态度和积极的热情去探究设计的本质,她充满智慧和生机的设计作品,则是她本人对生活的最好诠释,是对生命的最高赞美。

(文/金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