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艺术产业>展会预告>

展会预告

“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

2022-08-1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辑:黄丽

image.png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2-08-10 -2022-08-31

展览城市:

南京

展览机构:

江苏省美术馆新馆

展览地址:

南京市长江路333号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协办单位

江苏油画雕塑院

承办单位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备注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一、二、三层


展览介绍

前言

为深入贯彻******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徐悲鸿艺术精神,弘扬时代主旋律,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推出更多与时代同步伐的优秀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了“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

江苏作为中国早期油画教学、创作和研究的重镇,诞生了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梁、潘玉良、吴冠中等一批油画大家,以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与深厚的人文积淀,在中国现当代油画历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以徐悲鸿为代表的油画先驱既是融合中西艺术的引领者,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他们以民族文化振兴为己任,在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创造精神观照下走出了中国油画的探索发展之路。在坚持艺术直面人生、关切现实、表现生活的追求中,徐悲鸿所提倡的中国美术的现实主义道路,至今仍是美术创作的主流方向。他以时代之画笔写民族之精神,不仅塑造了大量反映现实生活,展现中华民族人文情怀的经典形象,更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书写了中国美术新的篇章。因此,徐悲鸿的艺术精神不仅是中国油画触摸传统、开拓创新的宝贵资源,更是在发展中不断突破桎梏的积极引领。

本次展览自2021年7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共收到投稿作品3500余件,经过专家委员会严密、审慎的初评和复评,最终评选出入选参展作品共236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60件,入选作品176件。入选作品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深刻反映了时代的历史巨变,用心描绘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体现出中国油画在新时代下的新发展。在艺术表现上,这些优秀作品以更深切的社会责任感、更积极的主动性和更宽广的现代视野,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和自我表达的诉求融合在风格各异的画面中,推进着油画语言和观念意识的更新。

2022年是*的***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美术创作更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表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以艺术的图像表现符合人民大众审美理想的图景。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在艺术技法和语言、精神和观念等多个层面建构起审美价值和文化内涵,推动美术高原出高峰。借本展览之契机,期望当代的中国油画创作者和研究者,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用文艺精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当代油画事业的繁荣发展。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也是悲鸿精神与时代风度的传承。

“悲鸿风度·首届油画双年展”组委会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