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即将在北京、成都上演

2022-08-01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颖

新京报讯(记者刘臻)8月28日,由王丹红作曲,陕西民族乐团与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北京站演出,将在2022年新落成的北京文化新地标——中央歌剧院剧场拉开序幕。随后该作品还将于9月1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北京站与成都站音乐会将分别由青年指挥家孙鹏与高伟担任指挥。

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山丹丹是生长在陕北高原上的一朵小花,样子有点像百合,不娇艳但生性朴实生命力顽强,更像勤劳质朴、坚韧不拔、豪爽热情的陕北老乡。《永远的山丹丹》的作曲家王丹红是一位八零后,从小学习弹钢琴,在西方音乐熏陶下长大。据了解,作为东北姑娘的王丹红在创作这首作品之前从未踏足陕北,对陕北民间音乐和风俗民情也仅停留在书本与课堂上。为了触摸到陕北民间音乐的灵魂,她曾先后四次到陕北实地采风,观摩秧歌、腰鼓,聆赏陕北“说书”、陕北民歌、陕北唢呐和榆林小曲,游览壶口瀑布、走访民间乐师,她被所观所感深深震撼。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2017年,她以“山丹丹”为意向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业界内外的强烈反响,几年来已经先后走过了30多个城市,演出近80场,并曾两次走进国家大剧院。

《永远的山丹丹》以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工作生活十三年为背景,以陕北腰鼓、唢呐、信天游、陕北“说书”等艺术形式,展现了陕北人民世代生息在黄土地上、黄河边上勤劳质朴的生活画卷。作曲家王丹红没有采取常见的四乐章或者三乐章的段落结构,而是“设计”八个段落的结构与主题。内容包括序:《信天游》《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唢呐协奏曲)以及尾声《永远的山丹丹》。整部作品如同一幅陕北高原的风情长卷,令人从内心深处倍感雄浑壮阔的地域之美、音乐之美。

整部作品如同一幅陕北高原的风情长卷。主办方供图

在王丹红的创作理念中,艺术创作首先要“为人民”,而“为人民”首先要人民听得懂,这是每一个艺术家在当代要承担的社会责任。2017年至今,《永远的山丹丹》已经走过了西安、北京、杭州、长沙、武汉等30多个城市近80场演出。王丹红表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排斥,有的会觉得民乐太‘土’。但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大家对于民乐的认知,显然已经远不是我当初写民乐的那个年代了,原创作品越来越多。原创作品多,也是国家文化发展的一个标志。”

编辑吴龙珍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