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工艺美术>展览速递>

展览速递

「晋国」特展

2022-07-13    来源:工艺美术网    编辑:刘颖

1656056379_479_afile[1].jpg

展览名称:「晋国」特展

开始时间:2022-06-25

结束时间:2022-09-01

参展艺术家:文物

策展人:南京博物院

展览地点: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时间:9:00-17:00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

展厅:特展馆3楼11号展厅

全票:50元(需预约)

本次展览将呈现来自山西博物院的231件(套)文物,通过「河汾骄子」「争霸春秋」「余烈三晋」三个单元,集中展示晋国从「桐叶封弟」到「三家分晋」的六百年历史。重点文物包括晋侯温鼎、晋侯僰(bó)马壶、夔龙纹编钟、缀玉覆面、玉组佩等。

河汾骄子

本单元主要借由晋侯墓地出土文物及研究成果,介绍西周时期的晋国历史。晋侯墓地位于山西省曲沃和翼城交界处,出土文物上万件,确认了西周时期从燮父至文侯的9代晋侯,证明了晋国始封唐地所在地,为研究晋国早期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根据发掘成果得出的晋文化编年体系,在西周列国中最为完备。

争霸春秋

公元前770年,晋文侯辅佐平王东迁,又率军勤王,稳定了东周初年的乱局。文侯借「再造周朝」之机,于汾水流域扩张领土,使「晋」成为春秋时期最重要的诸侯国之一。本单元将通过上郭墓地、上马墓地等遗址出土文物,展现「春秋四强」之一晋国的风采。

余烈三晋

春秋中后期,晋国国君大权旁落,韩、赵、魏、智、范、中行氏六卿联合主政,却各自行事,盟誓结党,不断明争暗斗。公元前497-前453年,经过两次大规模的内乱,韩、赵、魏三家联合击败其他卿大夫,尽分晋地,彻底架空晋国国君。「三家分晋」是春秋时代与战国时代的重要分界点,随后周天子封韩、赵、魏为诸侯,「战国七雄」格局由此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