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博物馆文创该这样“创”

2022-07-12    来源:大众日报 李梦馨    编辑:赵辉

博物馆文创,又破圈了。最近,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走红网络,此次推出的两款玩偶——“一马当先铜奔马”站姿款和“马到成功铜奔马”奔跑款,上架不到半个月,线上线下订单合计过万,库存也已售罄,目前官方旗舰店显示,预售25天才能发货。铜奔马玩偶的外形,不同寻常。一匹通体绿色、咧嘴大笑、展翅欲飞的马,脚踩一只貌似“愤怒的小鸟”的飞燕,表情十分魔性,造型可以用丑萌来形容,但就是这样“接地气”的玩偶,却备受追捧。

铜奔马玩偶的走红,其实并不意外。该玩偶的创意源于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东汉铜奔马,它更为人熟知的别称是“马踏飞燕”,其知名度用家喻户晓来形容毫不为过。早在1983年,铜奔马就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96年又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宝级文物,是首批禁止出国展览的珍贵文物。大多数人都从教科书中那张经典的照片中见识过它的样子。可以说,铜奔马玩偶的走红,具备天然的“群众基础”。但光有名气,恐怕还不够。有趣的外形,或许才是更打动年轻人的地方。

所谓的博物馆文创,一般是馆藏物品与文化创意的结合,从文物而来,但最终决定其价值的,还应当是创意。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家对博物馆文创的印象,只是书签、摆件等一些简单的纪念品。而最近几年,博物馆文创的创新步伐迈得越来越快,也一次次打破人们对文创的固有想象。最近走红的除了铜奔马玩偶之外,还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川蜀麻将摆件,三星堆人头像围坐一桌打麻将,文创设计融入地域文化特色,这赋予文创另一种表达方式;还有之前走红的考古盲盒,模拟考古现场发掘文物的过程,体验感十足,文物不再是触不可及的东西,是可亲可近甚至可玩的东西。

而铜奔马玩偶的走红,打开了博物馆文创的又一思路。尤其在当下博物馆文创陷入同质化的局面下,铜奔马玩偶的走红,显得更具有参考价值。博物馆文创究竟应该怎么创?铜奔马玩偶或许能给予文创工作者一定的启示。既然说博物馆文创根源于文物,如何挖掘到每一个馆藏文物的独特属性,并且以适合的方式呈现,应当是设计的重点。铜奔马玩偶,造型搞怪,相比以往外观精美的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确是一次不走寻常路的设计。但这并不是完全天马行空、为丑而丑,其实仔细打量,铜奔马玩偶的外形还是贴合了文物属性的,是对铜奔马文物正面的神还原。就如同设计师的回应,“造型看似漫不经心,其实是在很认真地还原文物的姿态”,可以称得上是创意与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出色设计。

博物馆文创,是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载体。借由文创的走红,文物也拥有了更多被了解的机会。不少人正因为文创,爱上文物,走进博物馆,拉近与历史的距离。我们也期待更多出圈的博物馆文创,成为连接人们与文物、历史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