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

创新设计如何引领制造转型

2022-06-30    来源:光明日报 田帅    编辑:赵辉

创新设计是通过发挥设计师的创造性思维和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人类已经掌握的基础材料、工业技术和制造工艺将文化、艺术、理念、思维等进行创新构思,从而设计出既外观新颖独特,又符合科学规律,既具有成果实用性,又适度超前、引领潮流的新产品的设计活动。

在发达工业社会,创新设计是处于“微笑曲线”的前段,属于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从最初的“三来一补”的简单加工发展到制造业大国。2010年,我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总量的18.9%,一举超越美国(18.2%)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目前,我国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的地位。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中技术创新和产品设计发展较为滞后,创新设计、产品品牌、企业文化等环节的增值都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成为影响我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和制约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因素。从发达国家工业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英国、法国、美国等老牌工业强国,还是日本、韩国等后发制造业强国,创新设计水平的提升都在其制造业崛起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工业设计向创新设计的转变,实现了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1.创新设计 各有所长

(一)英国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设计运动的发源地,工业领域最早的职业设计师就诞生在英国。19世纪后期,英国著名的艺术家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发起了设计改良运动,又称作艺术与手工艺运动。20世纪20年代初期,在艺术设计和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英国先后成立了“英国工业美术学会”“设计与工业协会”等创新设计组织,促进了英国创新设计的形成和发展。进入30年代,英国又制定了鼓励创新设计的支持政策,使英国在工业产品创新设计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并引起了各国的重视。到1944年,为增加外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英国又成立了“英国工业设计委员会”,负责推进全国创新设计工作。政府的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也为创新设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英国工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根据英国设计委员会在20世纪末对英国450家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英国对创新设计的重视和支持,有91%的公司改善了企业形象,88%的公司加强了与客户的交流,80%的公司进入了新的产品市场,70%的公司设计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创新设计发展支撑了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展,英国被视为一个现代化而充满创意的国家。根据英国政府2018年底的官方数据,2017年英国创意业产值已突破1000亿英镑(大约8700亿元人民币),对英国经济总量的贡献约为14.6%,是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英国创意产业的经济增长率已增速两倍,成为英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产业。

(二)德国

1919年,德国成立了魏玛国立包豪斯学院,在发表了《包豪斯宣言》的同时,发起了“包豪斯运动”,抛弃传统的作坊式手工生产工艺,克服工业革命初期工业产品精细化程度低、缺乏美学价值等缺点,提出了把制造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进而推动了德国制造业的超前发展,这场运动对世界工业领域的创新设计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包豪斯运动”之后,德国工业产品以精良的设计、规范的工艺、一流的质量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享誉全球。

自20世纪以来,工业领域创新设计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不但获得了企业家的广泛认可,而且普通老百姓都已经接受了创新设计的理念。目前,德国已经成为一个设计意识非常强的国家,各级政府都十分支持创新设计,在政策、管理、环境上推动创新设计发展,德国工业品的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德国科技进步的结果,更是德国文化艺术传统的体现。

(三)美国

与工业革命的传播路径一样,美国工业设计也传承于英国和欧洲的模式。起源于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和德国的“包豪斯运动”,对美国创新设计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些设计理念在引入美国之后,根据美国的特色和风格进行了完善,逐步形成了美国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以实用、合理而著称的特点。

20世纪30年代末期,随着二战范围和规模的扩大,美国军事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创新设计的领域得到了扩展,从而促进了人机工程的发展,成为了创新设计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门学科。20世纪50年代后期,“二战”导致的各国经济衰退以及美国的崛起,使得美国的资源、技术、理念得以充分发挥,美国制造业迅速繁荣,工业产品行销全世界,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设计的重要性。

(四)法国

法国是工业领域的创新设计教育培训起步较早、创新设计教育培训体系较为完善的国家。随着创新设计在全世界的逐步兴起,法国的传媒界不断加强创新设计重要性的宣传,使得法国政府、工业部门和普通民众都意识到创新设计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创新设计的教育和培训也随之受到重视。法国从课程、学院、组织和创新中心等四个层面支持工业创新设计发展,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创新设计教育体系。

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在一些设有工程和技术系的综合性大学和学院开始开设工业创新设计课程,强化了工业创新设计教育。1982年,随着创新设计教育的发展,法国政府在资金资助、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多个方面提供支持,在7所艺术学校成立了创新设计学院。法国文化部支持了工业创造促进委员会(APCI)和工业创造中心(CCI)两个与创新设计相关的组织。为促进创新设计发展,工业部通过资助工业产品创新设计课题研究等方式在全国支持了十多个设计中心,鼓励年轻的设计师从事创新设计。

(五)其他

此外,意大利、瑞典、日本和韩国也都较为注重创新设计。其中意大利的设计根植于其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强调文化性、艺术性、历史性。

瑞典较早地注意到设计的大众化和人为因素,将人体工学的知识广泛应用在设计当中,提倡由艺术家从事设计,使设计走上与艺术相结合的道路,设计出的产品形态和结构符合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尺度,并更具有人情味。

日本的创新设计是先从政府扶持,政策引导,再到企业集团重点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形成了“轻”“薄”“短”“小”和“节能”的独特设计风格。

韩国制定了重视创造性专业人才培养、针对性教育支援体制、改进教育课程、增加教育设施等一系列促进产品设计发展的政策,并在国家层面建立了及时收集国内外产品设计信息和有关数据库的共享体制,实现了产品设计部门信息化。

2.传统文化与设计教育

20世纪初以来,随着西方各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各工业发达国家逐步认识到创新设计对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并着手在工业产品设计、行业协会设立、教育机构设置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形成了各国工业创新设计的特色和竞争力,极大地提升了各国工业创新设计能力。

首先,注重历史文化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创新设计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制造手段和设计理念,将文化、艺术、社会等虚拟的价值符号创新性融汇在设计的产品之中,从而生产出新颖、实用的创新产品。从西方各国工业发达国家创新设计发展的成功经验来看,大都充分继承和发扬本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秀的传统。如英国注重发挥其雄厚的工业革命基础、优雅的艺术环境氛围以及灿烂的历史文化传统,德国注重发挥其在制造领域规范的工艺、一流的质量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美国注重发挥其兼容并蓄、突出个性与创新、重视安全的多元文化特征,法国注重发挥其在艺术方面的优势提升创新设计的美感等。由此可见,工业产品设计的特征与其历史文化、资源环境、思维意识都具有天然的联系,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优秀的传统都是创新设计的源泉。应当注重发现和梳理本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发掘历史文化的特征和内涵,为创新设计发展营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其次,注重创新设计教育的培育与发展。工业创新设计是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艺术创意、科学技术与市场信息的完美结合,因此需要有大量从事艺术设计、平面设计、软件开发等方面的高端人才作为支撑。无论是创新设计教育的发源地德国,还是创新设计教育的集大成者法国,或者后来居上的美国,都十分重视创新设计教育体系的建立。例如,德国早在1919年就发起成立了魏玛国立包豪斯学院,发起了创新设计领域的“包豪斯运动”;美国在希特勒关闭了包豪斯学院之后接受了大部分教师,从而实现了美国创新设计教育的快速发展等。从德国、美国和法国创新设计教育的发展来看,各国都通过发展教育培养了大量的创新设计人才,从而为创新设计发展和工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推动了本国制造业向高附加值的高端环节迈进。因此,应当注重加强创新设计领域的教育培训,夯实创新设计领域人才培养的基础,为创新设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创意产业离不开技术革新

创新设计是以材料、工艺为主的工业制造技术和以艺术、美学为主的设计理念的完美融合,因此创新设计的发展需要以雄厚的基础工业制造能力、强大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工艺作为保障。从世界工业设计强国的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英国、德国、法国、美国等传统的工业国家,还是韩国、日本等新兴工业国家,创新设计的发展都与其先进的制造技术和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分不开,创新设计的发展都伴随着其制造技术的进步和制造能力的提升。如英国创新设计的发展是以其工业革命为背景、以强大的制造基础和工业经济体系为后盾,美国设计的发展正处于二战中以及二战后美国制造业全球扩张和制造技术迅速进步的关键时期,日本和韩国创新设计的快速发展也与其二战后经济腾飞息息相关,由此可见发达国家创新设计的发展与工业制造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密切联系。因此,应当注重大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技术的进步,促进计算机辅助设计、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积累,夯实制造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为推动创新设计,产业的发展营造技术环境。

创新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求以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采用新材料、新方法和新技术赋予产品新的功能、新的用途,不断满足用户对产品的需求。要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就需要准确地了解和熟悉顾客的群体特征、消费心理及其变化趋势,从而更好地利用现代制造技术和创意设计等手段设计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工业产品。例如,作为创新设计领域后起之秀的韩国,为了随时掌握国内外消费者需求的最新发展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建立了及时收集国内外产品设计信息及有关数据库的共享体制,并推动产品设计部门的信息化。由于迅速且准确地掌握了消费者的市场信息及其变化趋势,韩国创新设计人员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升韩国工业产品竞争力,促进了韩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其迅速成为亚洲制造大国。因此,应当注重加强对消费者需求偏好的收集及其变化趋势的研判,形成工业产品消费者市场需求数据库,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市场供求信息的分析,从而更准确地掌握市场需求。

创新设计的发展具有周期长、投入大的特征,单纯依靠企业加强创新设计投入难度较大,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等政策的大力支持,营造有利于推动创新设计发展的政策环境,引导和鼓励广大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和设计企业加大创新设计投入。从各国创新设计的发展历程来看,工业发达国家都无一例外在国家层面制定了创新设计的支持政策。如,英国在全球最早提出“创意产业”概念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政府出台政策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1997年创立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DCMS),1998年和2001年英国文体部两次发表创意产业纲领文件,2005年文体部发布《创意经济方案》,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善的政策框架。由此可见,加强政策支持,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课题研究等多个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形成一整套支持创新设计的产业政策体系,对推动一个国家创新设计能力的不断提升至关重要。

(作者:田帅,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