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演艺>演艺资讯>

演艺资讯

读《水村图索隐》

2022-06-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刘颖

1655424449_0389_afile[1].jpg

《水村图索隐》

商务印书馆2022年6月出版

我是治中国美术史的。以前知道赵孟頫的《水村图》是一幅名作,我在《中国山水画史》一书元代章中还专门做过介绍,认为“对元画的突出风格的形成,产生更多影响的是赵孟頫的《水村图》”。读了个厂先生的《水村图索隐》,方知钱德钧请赵孟頫创作《水村图》之前,还请过龚开、李衎画过,赵画《水村图》只是第三图。赵之后,还有十一人画过,各不相同。至于临摹模仿而画的《水村图》则不可胜记,而且元明清的画家鲜有不受其影响者。

个厂先生从赵孟頫的《水村图》入手,上寻下搜,找出谁绘“水村第一图”,《水村图》的流传经过(特别是“三进宫”故事),以及根据其上的题咏、印章而推测的七次揭裱重装,后世之临摹仿作与重绘,流风余韵,等等。凡与《水村图》有关之资料,无不应有尽有。

要之,凡是想了解、欣赏、研究《水村图》的,这本《水村图索隐》是必读之书,其资料之全、功力之深、分析之透彻,前所未有。

读了此书,对《水村图》的深层意义才能有所了解,个厂先生认为:“是七百余年来,汾湖两岸,虽则日夜熙攘,然文士向往林泉之志,未尝一日或泯,而水村之有图,亦以十数计矣。”读了《水村图索隐》之后,方知这个结论的实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