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山东>产业政策>

产业政策

山东手造|寿光“85后”小伙用指尖艺术捏“活”面人

2022-06-17    来源:齐鲁网    编辑:赵辉

一块面团,经揉、搓、挤、捏,小刀灵巧地点、刻、划、塑,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人物跃然而出,这便是“面塑”,也是民间常说的“捏面人”。面塑作为指尖上的艺术,早在我国汉代就有文字记载。在寿光,有一名“85后”小伙单晨兵,他不仅热爱面塑,还用一双巧手把各种武将人物刻画地十分传神。

学过美术的单晨兵偶然在网上看到用面团捏成的人物,当即对面塑这项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经过他的巧手,面团变成了神态各异的门神、神采飞扬的二郎神,还有古代神话中的四大天王……这些色彩鲜艳、造型灵动的人物仿佛“复活”了一般,把人引入历史神话故事当中。

细节直接决定一件作品的好坏,为了将人物表情、动作表现地更有神韵,单晨兵每次创作前都需要查阅大量书籍资料、参考名家们的工笔人物作品,力争达到最“传神”的效果。

面塑手艺人单晨兵告诉记者,技巧主要是体现在整个人物的面部表情,还有手、脚这些细节和衣服的这个褶皱、纹理。把每一个关节、每一个血管都体现出来,这个作品才算丰富。

目前,单晨兵正在创作具有寿光本土文化特色的“三圣”系列。他还创作了不少球星、动漫人物等迎合当下年轻人审美的形象,在保留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入一些新的技巧元素,以此让面塑这项传统手艺进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传承更远。

闪电新闻记者 刘蓓 寿光融媒体中心 张亚健 李婷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