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媒体聚焦

“社火脸谱”非遗推出数字藏品

2022-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辉

6月8日,由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传承人李继友创作的“社火脸谱-收七怪”授权数字藏品,正式登陆芒果TV旗下数字藏品平台。

社火是一种民间传统的庆典狂欢活动,观众对表演者扮相角色的辨认靠的是脸谱。社火脸谱用日月纹、火纹、旋涡纹、蛙纹等纹饰的不同组合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并以色彩来表达人物的忠奸善恶,红为忠、白为奸、黑色为正、黄为残暴……

陕西宝鸡的社火脸谱,以它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受到广泛关注,成为陕西春节民俗活动的亮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继友在继承宝鸡社火脸谱的基础上,将社火脸谱与民间流传的避邪马杓相结合,创作出社火马杓脸谱。他的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深圳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南京博物院等单位收藏。

本次李继友创作的社火脸谱作品,将于6月8~10日发行,共发行6款,每款限量500份,集齐3份可获得一份同系列隐藏款脸谱藏品。

数字藏品作为收藏新品类,近来受到藏界特别是新生代藏家的欢迎。这一新型的收藏方式,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古老文化提供了数字化途径,使其改变了传统的消费应用场景,并得到消费者更为广泛的认知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