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各地展演

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2022-06-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赵辉

from clipboard

活动现场 (供图:主办方)

6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22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在宜昌市秭归县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视频致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国强,湖北省副省长宁咏,湖北省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出席开幕式。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屈原故里端午祭在集体吟诵《天下橘颂》中拉开序幕。鼓乐号角声中,由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3个篇章组成的祭拜大典依序进行。在端午祭通赞的引导下,出席活动的领导来到祭台前敬献花篮,道德模范、在宜台胞、青年代表行祭祀礼,秭归屈氏后裔、屈乡乡亲代表敬献兰草,共祭诗祖屈原,传承端午文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恭读壬寅年祭屈原文。

活动现场,大型原创音舞诗画《楚辞里的中国》惠民演出精彩上演。歌舞、鼓乐、杂技、说唱等15个形式多样的节目,为海内外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特别是以屈原及其作品为核心创作的《屈原》《橘灯漫天》《上下求索》《离骚》《兮士争先》《还是楚辞》等节目,构筑了《楚辞》里走出来的独特浪漫,弘扬了屈原的家国情怀和求索精神。整场演出将高峡平湖、三峡大坝、屈原祠实景与全息投影、虚拟XR、地平投射、无人机塑形、烟花秀等技术高度结合,全面呈现了《楚辞》里美轮美奂的盛景。

2009年,由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等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节日。2010年至今,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政府已在宜昌联合举办了6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平均每年有15万人次参加。

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除了开幕式、龙舟争霸赛、投资洽谈会、民俗展演等活动,还将举办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中国屈原学会年会、全球青少年屈原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开幕式严格控制现场人员规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举行,通过150多家电视、网络媒体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