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各地展演

周末开启文化之旅感受非遗活力

2022-06-0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黄丽

罗磊

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全省各地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宣传展示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今年,省内游线路就加入了不少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等体验,这些产品越来越受游客的青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粤文旅宣 穗文旅宣

市场:非遗主题游越来越受欢迎

近年来,人们出游已经不仅要满足看山看水看美景,还要感受目的地不同的文化与风俗,体验当地人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旅游业也关注到“非遗+旅游”的市场潜力,包含非遗元素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在不断地涌现和优化。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非遗+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新的市场机遇也对这一细分领域的产品研发、路线优化和服务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传统节日、民俗、手工技艺、表演艺术、美食等非遗文化的体验性、文化内涵与旅游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旅游线路都包含非遗内容。

对旅行产品开发者而言,要将不同类型的非遗展示、体验资源串联起来整合成有品质的旅游线路或产品,就要对相关非遗项目的内涵和特点进行深入研究。

看点: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创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中山)暨石岐龙舟文化周6月11日~14日将在中山市举行。主会场活动集中在中山市喜来登酒店、孙文西路步行街举行,包括广东主会场启动仪式、2022年“非遗购物节”活动等。

在广州,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于近日举行。系列活动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为主会场,以及全国非遗购物节分会场“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等。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作为“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展示平台,将以“行花街”为主题,通过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再现南越王宫御花园历史场景。街区设置文创展示区、花市打卡区、非遗IP形象互动区等,移步换景,展演结合,立体呈现非遗项目。

结合5G云计算、全3D精细化沙盘、AR/VR、虚拟直播等技术,搭建以北京路骑楼为原型的虚拟公共文化空间……广州非遗街区将在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打破地域与空间的限制,助力传播广州优秀传统文化。游客可以通过以数字建模与虚拟引擎为核心技术,了解广州代表性精品,足不出户就可以沉浸式赏非遗项目、玩游戏、品美食、逛展览、看展演。

出游攻略:本地非遗+体验多

走进博物馆,是看非遗、感受其魅力最直接的方式。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粤港澳大区总经理陈瑞东表示,今年暑假,中旅旅行粤港澳大区及所属广东港中旅、深圳招商国旅、深圳商旅将根据游客需求及岭南资源特色,与广东省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州十三行博物馆、越秀区博物馆、粤剧博物馆、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广州市多家博物馆联合推出“走进博物馆”系列产品,游客可以直接具象化地了解历史文化,享受沉浸式体验。

与此同时,城市地标、文博单位、公共文化机构、艺术界等都主动与非遗跨界合作,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多场主题活动。6月11日-12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和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非遗工匠汇”,实现文博界和非遗界跨界奇遇,带领观众探索广作传统工艺所继承的中西文化交融与工艺结合之美。

此外,还有多场非遗主题展览将在广州举行,包括广州塔展出的《中华美食荟·粤菜文化——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广州图书馆展出的《“余料之外”——广作家具边角料新生计划成果展》等。

提起美食,市民还可以前往云浮,品尝南药药膳,探访罗定皱纱鱼腐非遗传承人,参观天谷有机传统瓦缸的万缸酱油阵。在珠海斗门,大赤坎村明火叉烧、烧排骨是斗门当地传统美食,它既传承了广东叉烧的风味,又独创了自身的酱料配方和加工工艺,其特有的酱香和荔枝柴香,十分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