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影视动漫>

影视动漫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年全国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揭晓

2022-0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辉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正式发布评审结果。

作为面向全行业发起的综合性评选活动,“全国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活动旨在发挥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今年,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和现场评议,《启航:当风起时》《在希望的田野上》《爱很美味》《御赐小仵作》《幸存者1937》《我们的新生活》《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等多部作品入选“2021年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优秀作品目录”。

在本次活动获奖作品更多反映了大众的时代情绪、生活方式和文化偏向,以腾讯视频此次获“年度优秀网络剧”的几部作品为例,《启航:当风起时》描写了90年代初期年轻人在时代浪潮下奋力逐梦、不断成长的热血青春;《在希望的田野上》以青春化和写实风格的融合,展现了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为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爱很美味》通过三位闺蜜对现实困难的克服,反映了都市女性经历家庭、职场、生活变化后的自信成长;《御赐小仵作》则在悬疑探案中折射出小人物在大时代下对正义的坚守。在“年度优秀网络电影”方面,《幸存者1937》以平型关大捷为背景,传递爱国情怀、致敬革命英雄;《我们的新生活》聚焦新时代小人物的笑与泪,展示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民生变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的入选作品也值得关注,《柴米油盐之上》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节点,讲述了一系列鲜活的中国基层人物逐梦小康的故事;《敦煌:生而传奇》代表了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深度挖掘历史细节的创作导向与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偏好不谋而合;《119请回答》《是这样的,法官》展现人间真实,聚焦坚守在岗的公民守护者;《勇敢者的征程》首次将中国革命历史作为野外探险纪录片的创作源。

“年度优秀网络动画片”的作品中,《动物合唱团第二季》带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向小观众们介绍了更多音乐和动物方面的趣味小知识;《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洞光宝石的秘密》更以独特视角展现故宫文化,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传承与守护中华传统文化的意义。在“年度优秀网络综艺节目”方面,《邻家诗话第三季》将诗词变成献给文化和文学爱好者的故事盛宴,打造适合不同人群的社交型学习场景,全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闪光点成为当下流行元素;《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把目光投射到了医疗行业,呈现多位医学生因共同的医学理想与使命感,进入医院进行临床学习,并争取医院领导面试机会的故事。(记者 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