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

周边游、近郊游成旅游消费新趋势——杏林村里花盛开

2022-0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赵辉

从哈尔滨市中心向西北一路行驶,不到1小时车程,就来到松北区乐业镇杏林村。在这处位于呼兰河畔的乡村,杨柳吐绿、山杏绽放,漫山遍野的杏花香气袭人。“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充满诗意的美景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踏青、赏花。

“早在2019年春天,我们就把村北没有栽树的山沟、山坡全部利用起来,栽植了5万棵杏树,当年秋天又种了5万棵,以此体现我们这里曾经叫‘杏山堡’。”杏林村村委会主任陈华说,杏林村种下的10万棵杏树不仅可以赏花,也为旅游采摘创造了条件。

“在网上看到别人分享的游记,特意和家人一起来拍照打卡。”在杏林村,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的“90后”市民张海江一边连连按下快门,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前喜欢出国游、省外游,总觉得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却没想到最美的风景就在家门口。”在杏林村,来网红景点拍照打卡、吃农家饭、体验篝火,再住一晚特色民宿,已成为许多哈尔滨市民近郊游的“标配”。

在杏林村东侧,绿油油的地里隐藏着一片神秘花海——150亩的向日葵正在等待两个月后的绽放。“80后”市民李薇说,自己很早就发现了这个宝藏打卡地,去年夏天带孩子来这里写生,感觉特别棒。“从我家开车到这儿也就40多分钟,虽然离市里不远,但身处蓝天、白云、向日葵的田园风景画之中,感觉能让自己彻底放松下来。”

与向日葵花海遥相呼应的,还有千亩观光稻田。在水稻内养殖虾、蟹、鸭,在保证高质量稻米的同时也实现了收益最大化。徜徉在稻田里的观光栈道上,聆听蛙鸣、看风吹稻浪、垂钓虾蟹,享受这样的田间雅趣,让李薇乐此不疲。

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黑龙江跨省旅游人数有所减少,黑龙江旅游客源市场呈现出以省内游客为主的显著特点。周边游、近郊游成为各地旅游业态新趋势。

近郊游走俏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以杏林村为例,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于2019年就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一系列建设运营,乡村旅游项目在当地已初具品牌,仅农业采摘园一项年吸引游客就超过3万人次,收入近30万元。而以村民自主经营为主的餐饮、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更是屡创新高,不仅带活了当地经济,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距离杏林村20公里,位于松花江北岸的玉林村,采摘节、冰雪节、农民丰收节、苗木花卉博览会、猪肉节和农村大集等活动接连不断,同样吸引了大批近郊游市民。有“龙江苗木花卉第一村”美誉的玉林村,正逐步建成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苗林花海”田园综合体,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新业态。与杏林村、玉林村呈三足鼎立之势的还有花之语养息谷,沿谷而上的室内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也是当地唯一一家向公众开放的摄影基地,受到了众多喜爱拍照的年轻市民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杏林村乡村游、玉林村苗木花卉游、花之语项目已累计接待游客7.9万余人次。松北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贵全表示,未来,当地将结合哈尔滨新区乡村资源条件,构建“一村、两带、多点”的乡村旅游发展布局,重点打造渔文化主题村、杏文化主题村、苗木花卉艺术村、生态花菇主题村、“土”味风情村、美食文化主题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村落,进一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近郊游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