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广告传媒>

广告传媒

打造自贸港特色的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品牌

2022-05-17    来源:    编辑:谢佳晔

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志愿服务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志愿服务作为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延伸服务之一,是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重要补充。

海南省正在努力建设国际自由贸易港,在这一大背景下,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如何打造自贸港特色?如何满足读者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一系列新问题考验着海南各级公共图书馆。

在公共阅读服务中形成自身的特色

目前,海南省有公共图书馆24个,其中省级图书馆1个,市县区级图书馆23个。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的确定,海南省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构建中还需要解决投入经费不足、专业性人才和基础设施欠缺、城乡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

近年来,海南省图书馆狠抓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在公共阅读服务中形成自身的特色。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中,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7年,多年来,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搭建起了一座图书馆与读者间的爱心桥梁。目前,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名,固定志愿者400余名,2014年至2021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1208小时。此次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日常工作的认可,也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的肯定。

广泛吸收各界力量充实服务团队

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的构成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青年学生。青年学生是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的主要组成部分,有其鲜明特点,主要体现在人员变化与流动大。青年学生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与在服务过程中展现的激情活力,是建设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实际的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青年学生用满腔热情服务每一位读者,使读者更好地感受和谐互助的气氛与知识的魅力。

其次是专家学者。专家学者志愿者具有较深的专业资历与人生阅历,他们多数为某学术领域的佼佼者。读者在阅读中会对某些问题产生疑惑,一般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受限于所学专业,无法对其开展深层次的服务。但专家学者可以有针对性地为读者答疑解惑。其次,专家学者在热心公益方面的榜样作用更为突出,他们充分明白公益服务的重要性与现实性,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是社会人士与团体。图书馆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离不开广大社会人士的支持。作为公益性服务体系下的图书馆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社会人士的构成主要包括机关企事业人员、退休人员、全职妈妈以及来自各种公益团体的人士等。社会人士的加入对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服务效率与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志愿服务的团队决定着服务质量,海南省图书馆围绕图书馆业务工作组建海南省图书馆志愿者之家,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目前,海南省图书馆与25家志愿者服务组织达成了合作,志愿者可以加入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参与海南省图书馆业务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拓展公益平台延伸社会服务

海南省图书馆建立了多样化的文化志愿服务平台,以吸引广大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志愿活动。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志愿活动也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变得更加便捷。海南省图书馆拥有“志愿汇”APP、“志愿海南”网站等招募平台,借助线上通道,既方便志愿者了解省图书馆志愿服务相关内容,又有利于工作人员根据每一位志愿者的实际情况为其安排合适的志愿服务时间和志愿服务岗位,极大地优化了志愿服务结构,也节省了志愿服务的人力成本。

海南省图书馆还是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都会有来自省内外院校的学生到海南省图书馆进行社会实践。这些学生志愿者在海南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的社会职能与工作流程,经过培训后在借阅典藏部、报刊部、少儿部、阅读空间、地方文献与古籍部等部门进行为期30小时的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文献外借、阅览服务、图书归纳整理以及文明巡视员的工作等。通过这些志愿活动,一方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他们认识到图书馆在人们学习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传递爱心的快乐。在进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学生还能够磨砺自身理想信念和思想作风,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同时,也能够通过志愿服务,带动社会风尚进步,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全面发展进步。

为提高文化志愿服务质量,让文化志愿者团队更好地发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能,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不仅在节假日、寒暑假持续稳定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还自觉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每个寒暑假期间,学生志愿者都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高效、有序地组织和参与读者咨询、讲座培训、图书导读、图书整理、展览建设等各项文化志愿服务,使广大读者朋友能够感受到志愿精神的温暖。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事业中不计得失、辛勤劳作,这种奉献与收获共存的多方共赢模式,也令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一直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在进行文化志愿服务的同时,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还会认真记录每次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文化志愿者团队管理人员也会积极处理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时遇到的困难,听取意见并实施改进,不断丰富提升团队管理水平及服务质量,志愿者源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团队运转始终保持良性循环。

打造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

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今天,海南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推动公共阅读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是要提高认识,系统谋划。要在加大图书馆资金投入的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意识,并加大宣传力度。

必须建章立制,实现规范化发展。首先,应该对图书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图书馆应该按照相关具体要求对其志愿者进行划分与配置,并通过宣传招募的方式对其志愿者进行选拔,以保证志愿者的质量。其次,管理制度中应该明确志愿者应尽的相关义务与责任,并保障志愿者的基本权益与待遇,以保证志愿者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图书馆服务中去。第三,应该采用及时、集中、有针对性的运行机制。志愿者在进行公共服务时一定要及时,以保证服务效率;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集中规模,这样才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针对特殊服务群体可采用一对一服务,充分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质量。

在积极打造海南自贸港的过程中,海南省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对象将越来越广,因此,一定要将对高层次人才和外籍人士的服务等纳入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的统筹规划之中,这方面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也尤为迫切和重要。

目前,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已经成为向社会大众展示海南省图书馆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现海南省文化和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未来,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要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做好先进典范,围绕海南省图书馆业务积极开展志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以志愿者为桥梁,积极传递志愿服务的温暖。与此同时,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还将积极分享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推动社会全面发展。

(作者系海南省图书馆采编部副主任)